韩正强调严惩腐败称要敢打老虎勤拍苍蝇

2013年02月18日06:29  东方早报

  敢打老虎

  勤拍苍蝇

  严格管理

  扎紧笼子

  晒出权力

  韩正出席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

  强调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落实四个“严”

  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严峻、复杂、艰巨。

  严肃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治腐败的基础。要使领导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根本是要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更要振奋人的精神。

  严明纪律,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上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

  严格管理,根本靠制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要扎紧;公开是关键,公开就是要“晒”出权力,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重点是抓一把手,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严惩腐败,敢打老虎、勤拍苍蝇。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腐败重在发现,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善用网络反腐这把利器。

  早报讯 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韩正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直面问题,做到四个“更加注重”,落实四个“严”,深入推进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取信于人民。

  市领导杨雄、殷一璀、吴志明、屠光绍、李希、丁薛祥、徐麟、艾宝俊、沙海林、尹弘等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渡主持会议。

  韩正指出,腐败问题,社会最关注,百姓最痛恨,对党的杀伤力也最大。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严峻、复杂、艰巨。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缺乏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支持,就没有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支撑,就不可能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成“四个中心”,就不可能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下一步,要努力做到四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从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把反腐倡廉和廉洁政治建设,融入到上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之中,服务于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更加注重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社会公平正义与腐败势不两立。维护公平正义是城市保持创新创造活力的关键所在,也是人们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原因。要从多方面努力,让工作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当前,要特别重视收入分配公平,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更加注重通过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要透过现象求规律;对于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制度,严之又严执行制度,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成为惩治腐败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借口。关键要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尤其要完善法治,推进廉洁政治建设,让法治的劲风吹走腐败的阴霾。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党的自身建设抓起。”韩正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要严字当头——

  严肃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治腐败的基础。教育一定要深入内心,让每位干部认识到,人的思想水平不会随着职位的升迁而自动提高,心胸境界也不会跟着职务的提拔而自然上扬,必须自觉在灵魂深处树立自省、自警、自重的意识。严肃教育要使领导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根本是要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更要振奋人的精神。特别要鼓励改革创新,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问题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有本质不同,正确把握创新突破中的失败与以权谋私的腐败有根本区别,为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勇担重任、保驾护航。

  严明纪律,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上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加强对执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执行纪律的各项配套制度办法,加强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责任追究。严明纪律的关键,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好头。

  严格管理,管出好风气、干出好风气。严格管理,根本靠制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要扎紧;公开是关键,公开就是要“晒”出权力,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重点是抓一把手,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严惩腐败,敢打老虎、勤拍苍蝇。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腐败重在发现,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善用网络反腐这把利器。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汇聚反腐合力,让腐败无处藏身。

(原标题:严惩腐败)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