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化部门负责人称望台助大陆走向和平繁荣

2013年02月19日09:4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文化部长”龙应台18日起在欧洲展开文化访问,她以苹果跟香蕉本质不同,无法比较那个比较圆,形容孔子书院与台湾书院无法相比,更寄望透过各种文化交流让世界更了解台湾。

  龙应台18日在巴黎举行国际记者会,谈到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海外广设的孔子学院与台湾书院是否有较劲之意,龙应台用苹果与香蕉不能相比来解释。她并以云门为例,说明台湾让东西文化交融作了最具体的实践,更希望台湾承担起协助中国大陆走向和平繁荣的角色。

  龙应台提到,过去常有西方启蒙文化与孔子传统思想不兼容的说法,但在台湾就作了反证;她并以在欧洲也相当受欢迎的云门舞集为例,以两千年前的楚辞为本、但以现代舞方式表达,是中西古今文化交融的具体呈现。

  龙应台指出,台湾的文化是以草根为主、由下往上,没有意识型态,不负有宣传任务,是一种自然情感表达。对台湾书院的期许是情感、文化的表达。“中国文化是大而正统,台湾是小而活泼、有趣”。

(原标题:龙应台:希望台湾协助中国大陆走向和平繁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