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农民复坟成风 可能掀二次平坟潮

2013年02月21日01:59  南方新闻网
春节期间,周口市太康县逊母口镇一位农民正在圆坟。董攀登 摄 春节期间,周口市太康县逊母口镇一位农民正在圆坟。董攀登 摄

  南都讯 记者孙旭阳 在刚过去的春节里,河南省周口市的农村复坟成风。据估算,去年被强制平掉的20 0多万座坟,约有一半以上已经恢复,以便后人祭奠。不过,南都记者昨日调查显示,这些被恢复的坟头,很可能将再次被强制推平。

  农民复坟成风

  春节前后,不少周口籍网友在网上发布图片和视频,披露当地农民扛起铁锨,到麦田里恢复被平掉的坟头。根据当地风俗,春节和清明等节气,后人不但要赴祖坟祭奠,还要修补颓破的坟头,称为“圆坟”。

  “乡村干部去年带头平坟,过年也带头圆坟。”太康县逊母口镇后范村村民董先生说,春节期间,该村几乎所有的坟头都恢复了。在整个周口农村,坟头的恢复的比例不一,如果某村有一两个大家族,除夕前圆坟的人就很多,往往成群结队。

  去年11月,周口市民政局曾表示该市已平掉二三百万座坟头。春节期间被恢复的坟头,至今尚无官方数字。据媒体估算,可能已超过一百多万座。

  另有一些农民质疑,据官方宣传,每一个坟头都有数百元的平坟经费,但他们至今未获分毫,不知这些经费花在何处。

  “二次平坟”已开始

  2月14日,河南省政协前常委赵克罗在微博上呼吁关注周口正在进行的“二次平坟”。商水县等地网友向赵克罗投诉,称当地政府开动宣传车和高音喇叭,下乡勒令农民限期“二次平坟”。

  “二次平坟”最积极的,仍是去年平坟中的典型商水县。商水县邓城镇前史村网友称,村广播通知圆起来的坟必须再平,否则罚款1000元,强行掘出。商水县魏集镇一位网友传给南都记者一段录音,可听到有普通话女声要求农民们限期平坟,否则后果和开支自负。

  但魏集镇政府值班人员在电话中否认“二次平坟”,称当地春节并没有人圆坟,所以不用平。邓城镇政府值班人员则证实,“二次平坟”是遵照周口市和商水县领导的要求进行,从正月初五(2月14日)开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我们一两天就平完了。”扶沟县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支书说,正月初四(2月13日),他就接到镇里的指令,要求平掉春节期间圆起来的旧坟。流传于基层干部中的一个说法是,周口市主要领导在去郑州途中,发现道旁的麦田里不少坟头又起,很生气,就要求全市展开“二次平坟”。

  官方回避质疑

  昨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微评论《平坟复圆坟,滔滔民意岂可违》,称“周口被平坟墓,一夜之间半数恢复,这真是对平坟运动的莫大讽刺,背后的民心向背值得当地反思。”

  此前,周口市官方曾通过相关媒体和舆情机构发布数据,称超过50%的当地人支持平坟。有评论因此指出,春节期间,周口乡间纷纷圆坟填土,显示此前的支持率非常可疑。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致电周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称有关殡葬改革事项,只有市委宣传部有权接受采访。记者又联系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后者又让去找周口市民政局副局长龚长林。但龚长林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短信也不回复。同样拒绝回复的,还有商水县民政局局长李多义。

  “全市‘二次平坟’可能还分步骤。”太康县一位知情人士称,该县大部分乡镇目前还没接到具体指令,干部们都在观望。“周口市正在开两会,要大规模‘二次平坟’,只能等开完会再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河南周口或掀“二次平坟”潮)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