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百万被平坟头又复圆

2013年02月21日07:19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2-21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历时数月,200余万坟头被平掉。由于国家出台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结果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又被圆起。一夜之间恢复的百万座坟墓,成为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记者昨日了解到,当地曾接受过采访的村民称受到了乡、村干部的威胁。而太康县已有乡镇官员到周口市做检讨。

  2天平掉的百座坟2小时就圆起

  去年,河南省周口市开展了大规模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已平迁200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当地官员称,平坟的初衷是解决大机器耕作、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但由于部分地区强制平坟,公墓建设简陋,平坟工作遭到一些反对和质疑。在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对此表示,周口平坟愿望是好的,问题是在工作过程当中,没有完全尊重农民的意愿,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欠妥当。

  然而,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被平掉的坟头又被人圆了回去。

  2月19日9时12分,太康县逊母口镇陶母营村,62岁的应安明拿着铁锨在圆坟。直径约一米的小坟头基本圆好,里面埋葬的是他的爷爷。在这个坟墓周围,一个个新坟头已经圆了起来。应安明说,其他村民家的坟早都圆好了,没有圆起来的主要是一些村干部以及家里没有劳动力的人。

  “王家祖坟”在太康县几乎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地方。沿着县城向西走11公里,马路边突然出现排列有序的墓群——这就是“王家祖坟”。“除夕那天午饭后,陶母营村王家庄几乎全村人出动,拿起铁锨开始圆坟,仅仅两个小时,160多座坟墓就起来了”,60岁的王明常说。“2个小时,用了2天时间平掉的王家祖坟里160多座坟墓全部圆起”,王明常的孙子王新胜说。

  乡镇干部称要等上面政策

  记者致电太康县逊母口镇党委书记徐莲,但徐莲拒绝接受采访。而该镇镇长马涛说,他也知道村民在圆坟,只是现在政策还没有出台,只能再等等。

  太康县民政局主管殡葬工作的副局长葛灏说,太康县人口138万,是周口市最多的。去年平坟35万座,几乎所有的坟墓都平掉了。葛灏也发现大量的坟墓被圆起,“是不少,虽然没有统计过,肯定没有95%,也就一半吧”。

  有受访干部称压力很大

  昨天,周口群众群体圆坟事件报道后,在网络上和当地引发热议。太康县接受过采访的村民纷纷给记者打电话称,稿件刊发后,乡、村干部威胁有关村民,如果再接受采访将会后果很严重。

  同时,太康县有官员透露,20日,太康县逊母口镇党委书记徐莲及其他官员已前往周口,给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做检讨。但徐莲仍拒接记者的电话。

  太康县民政局主管殡葬的副局长葛灏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稿件刊发后,他接到数十人打来电话。他称压力很大。

  因为对平坟有异议,被免去河南省政协委员的赵克罗昨天在微博上透露, “有网友私信我, 周口市商水县平坟宣传车在乡村巡逻要求老百姓明天上午前将春节自发拢起坟再平掉,否则威胁百姓后果自负!周口领导真牛!谁能告诉我老百姓应该怎么办”?

  

  (原标题:河南周口百万被平坟头又复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