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部分村民除夕蜗居帐篷 称石油勘探震裂窑洞

2013年02月21日10: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庆阳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苏静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正月十二,在大部分地区,这个年还没算过完。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姚川村的部分农民这个春节却是在帐篷里度过的,他们向中国之声投诉说,因为中石化下属企业在当地勘探石油的时候震坏了他们的窑洞。

  昨天,镇原县政府回应证实了村民们的说法,并表示这次勘探导致镇原县4000多户村民受到影响。目前,当地政府已经要求中石化所属企业停止所有的勘探作业。

  “炮声一响,就跟地震一样,人感觉像被掀了起来。”回想起去年12月石油勘探放炮时的场景,姚川村村民常小萍这样形容,当时炮捻子都落到了她家门口。

  常小萍:在我们门口前放炮呢,炮捻子就在我们门口前,窑洞塌块,三个窑洞里面都塌块了,窑洞上面有裂缝了。

  因口音较重,常小萍叫来儿媳罗倩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罗倩:住的都是窑洞,窑洞就和房子是一个性质,但是说的那个裂,就是土洞子那种的,上面全都裂了,掉那个土块。现在已经成了比较危险的那种,已经住不了了。 

  据了解,姚川村是一个行政村,有12个自然村,650多户人。常小萍家所在的是庙角村。她告诉记者,进行石油勘探放炮的时间是去年十二月月底。窑洞被损坏后,他们住进了临时的塑料帐篷,腊月二十九,当地政府送来棉帐篷。放炮勘探导致家中井水一度变浑,现在井水已经恢复清净,但水位明显低了很多。当时他们向村里反映不希望企业在附近进行勘探行为,但没有引起重视。

  罗倩:测那个石油么,离我们家就挺近的,当时我们父母跟村里面都说了,说我们窑洞比较那什么,你们炸的时候离我们家远点,别到时候给我们炸坏了之类的。他们当时没当回事,后来把窑洞炸成没法住人的时候,说了之后才停的。

  在姚川村的另一个自然村安大庄村,村民安鸿伟说,当时村民与探油施工单位发生了纠纷。镇原县位于甘肃省东北部,尽管是个穷困县,但地下蕴藏石油资源,昨天,镇原县主管这项工作的副县长石振海通过中国之声对事件做出说明:经统计,此次勘探涉及镇原县14个乡镇,118个行政村,886个自然村,共有4612户村民受到影响,其中17户村民房屋损坏严重,不能继续居住。

  石振海:特别不能居住的,我们采取通过投亲靠友,邻里互帮,采用棉帐篷安置等一些办法临时进行安置。截止2月9日,我们涉及到全县17户(严重损坏的)已经安置到位,我们已经着手考虑老百姓的长期安置。

  到底是怎样的勘探技术破坏力如此之大?为何没有准确计算勘探作业与村民民居的安全距离?石振海说,造成当地村庄民房受损的主要原因是中石化所属企业在当地开展三维地震探油,这是当地第一次运用三维勘探技术,该技术较先进,能准确的探知地下矿藏,但没有想到会造成村民家的窑洞损坏。

  石振海:它主要是通过放炮的振动波来勘探杂质地下的矿产资源,不光是石油,还包括天然气、煤,搞的是三维地震。镇原县这一块08年搞了一次,11年搞了一次,原来都是一维或二维,现在这块已经搞了6次了,但是三维地震咱们县里没搞过。原来的范围也没有这一次这么大。

  按照2011年11月中石化华北分公司与镇原县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地正开展“百万吨原油建设大会战”。 2012年月9经招标,具体实施三维地震勘探的施工单位是中原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和华东石油局第六物探大队。这次作业开始前,县政府开会向涉及到的188个行政村的村支书做出了工作要求,但仍然造成了个别纠纷。事件发生后,庆阳市、镇原县政府高度重视,为此成立专门工作组,要求立即停止在镇原县的所有勘探作业,并于2月8日、9日奔赴镇原县全面调查情况并对村民进行慰问,边核查、边赔付。赔偿标准按照1989年国务院批准的《石油地震勘探损害补偿规定》以及庆阳市国土局2007年的相关文件。由企业勘探直接造成的村民房屋损坏由企业负责安置,间接造成影响的由除了企业赔偿外,政府还制定了长期安置方案。大庄村村民安鸿伟说部分村民已经得到了赔偿。

  安鸿伟:前天给我们的人赔偿呢,有的人家里给300元,有的人家里给了500元,有的人家里还不给。

  记者:三五百块钱能把窑洞修好么?

  安鸿伟:修不好,我们自己修这个窑洞,得投一万多块钱。

  姚川村村民罗倩希望早点结束在帐篷里的蜗居生活。

  罗倩:现在父母都住着帐篷,我们就想着政府能不能早点给我们解决这事,立春了,马上雨水就多起来了,帐篷住一天两天行,一两个月不行,父母年龄大了,是不是,年轻人好凑合,父母不行呀。

  一天两天行,时间长了谁都受不了,问题怎么解决?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涉及的企业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石油勘探震裂数千窑洞 甘肃庆阳村民除夕夜蜗居帐篷)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