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回应镉超标大米流入:大米总体质量良好

2013年02月28日17:38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民网深圳2月28日电(记者 吕绍刚、王星 通讯员 韩平华) 近日,有媒体关于2009年湖南镉超标大米通过深圳粮食集团流入广东市场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继27日深粮集团澄清有关问题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局)于2月28日对此事做出回应:“深圳市场大米总体质量良好。”

  据深圳市场监管局介绍,米、面、粮、油是百姓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历来是深圳市质监局监管的重点品种,连续多年抽检批次多,执法力度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深圳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共计抽检大米3159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6.19%、97.12%、99.56%,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水分、感官、标签、碎米总量、直链淀粉含量、不完善粒以及镉。

  据了解,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 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镉的限值为0.2 mg/kg,国际标准(CAC)限值为0.4 mg/kg。标准限值不一致主要基于饮食结构不同。大米是我国居民膳食镉的主要来源,控制大米镉的含量约能控制我国居民约二分之一的镉膳食暴露。因此,深圳市场监管局一直将镉作为重要监测项目,镉监测合格率连续三年持续提升。

  据统计,2012年深圳市场监管局对1363批次抽检中发现的4批次镉超标大米(均为散装大米,其中3批次为糯米)已查处并退市,不合格批次镉的监测最高值0.30 mg/kg,最低值0.23 mg/kg。

  深圳市场监管局表示,湖南籼米在深圳销量很小,而深圳大米消费的主要品种为东北大米(约占40%)、泰国香米(约占20%)、油粘米等小品种大米(约占10%),其余30%的籼米绝大部分来自湖北、安徽、江西、江苏、越南和巴基斯坦。

  根据计划,2013年深圳市场监管局的大米抽检批次总数将进一步提升,目前专项抽检工作已紧急启动,重点检测大米的重金属指标。(完)

(原标题: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场大米总体质量良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