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开放二胎 称前两次提案未获回复

2013年03月04日0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将第三次建议“完全放开生二胎”

  建议未答复 忧民哥怒了

  羊城晚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张林)报道:“前年提了,去年提了,今年还要提!”3月3日,在首都大酒店一楼大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愤愤不平地说,他连续两年向国家计生委提出了放宽二胎的建议,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所以这次我要借着‘两会’的机会,向全国人大反映这个问题。首先是态度问题,问题能不能解决是另外一回事。必须正确对待代表提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放开第二胎,刻不容缓”

  贺优琳的建议是“完全放开生二胎”。

  “很简单,农村基本上都生有二胎。那些民营企业家基本上很少独子,有钱人可以承受罚款。真正受控制的就是工薪阶层。”贺优琳解释。如果放开生二胎,得益者是哪些群体?贺优琳说:“实际上得益者是很少层面的,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人。但这个层面的人比例很少,就算全面放开也不一定个个都会生。”

  “放开第二胎,刻不容缓”。被称为“忧民哥”的贺优琳斩钉截铁地表示,“已经禁了30年,就算现在放开,这个孩子长大成人、报效祖国至少要到20年以后。从放开算起,那就等于50年,在半个世纪里,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全部被改变了,比如独巢的、失独的、老龄化人口。”

  对于放开二胎会否该社会增加教育、医疗压力,贺优琳表示:“其他问题都好办,我们不能害怕压力或问题而不去做,现在计划生育的负作用明显大于放开的弊端。”

  老龄化影响社会潜力和活力

  人口结构老龄化是“忧民哥”提出建议的重要原因,他担忧地告诉记者,现在我国老年人超过一亿,到2015年老年人将超过两亿,“这样发展下去到2050年大概全国人口的30%是老年人,这样的社会还有什么潜力、活力?”他掰着指头细数:“现在城市空巢老人超过老年人口的40%,农村空巢老人超过老年人口的30%,还有用工荒问题,这些都是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另外,“我们人口出生的出生率,放到全世界也是非常低的。”

  失独家庭的增多,也是“忧民哥”提出建议的一个原因。“你看看那些失独家庭,那些老人要承受多少伤害和痛苦……”

  同题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将提交关于放开二胎的建议,她说——

  32年前党中央文件富有远见 指30年后可采取不同人口政策

  “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1980年党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罗仕

  “取消独生子女政策是建设诚信政府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昨日表示,1980年党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富有远见地提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而如今进入2013年,30年期限早已到,“当务之急是政府信守30年为期的承诺,并审时度势,立即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她表示。

  此次将提交关于放开二胎建议的黄细花,建议放开的“步子”更大,“父母会比其他人更关注自己的幸福,只有父母有权利决定能生多少个孩子,生一个两个三个孩子,都应由父母自己决定。”

  更多声音

  朱列玉:一胎政策弱化中国传统文化

  “第一代独生子女由于没有兄弟姐妹,其亲属称谓中就少了兄弟姐妹,晚辈中就没了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第二代独生子女的亲属称谓中,又少了伯伯、叔叔、舅舅、姨妈……”除了“忧民哥”贺优琳,广东团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也将提交允许生二胎的建议,他认为计划生育除了带来失独家庭、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等弊端外,独生子女语境中传统亲属称谓的缺失,使其面临着“六亲不认”的尴尬,也会引起亲戚观念的淡漠。

  “亲属称谓出现断裂残缺,传统的文化伦理观必将弱化,传统的家庭伦理秩序必然受到冲击。”他同时表示,中国各地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等节日,有一套相对应的民俗程序,“随着家庭成员的单一化,这些民俗活动似乎也越来越冷清,甚至可能会慢慢消失。”

  朱列玉表示,目前中产阶级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比较好,不敢跨越计划生育高压线,“他们收入较高,认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职业较好,但是一旦他们违反计划生育的规定,他们将失去体面的工作和良好的生活。”而很多农村人口和流动人口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他们是大胆地生”。

  他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反向歧视,“相对高素质的人群,即使有生二胎的意愿,也不能多生育。而其他的群体却可以多生育。长此下去,不利于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他建议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城市与农村,一律允许生二胎”。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将第三次建议“完全放开生二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