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控房价应与推进保障房“双轨统筹”

2013年03月04日10:59  国际在线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贾康:20%二手房交易税将助楼市降温但应力避“副作用” 控房价应与推进保障房“双轨统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针对日前出台的“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各人所得的20%征收”的调控房价措施,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在接受本台记者李琳采访时表示,措施的出台对于打击二手房交易中的投机行为、使二手房市场降温有一定的正面效益,但在执行中应避免“副作用”。“不可忽视它会带来对二手房市场中改善型需求这一领域的抑制,这样就可能产生一些人认为不值得肯定、认为有‘误伤’的效果。‘误伤’的改善性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副作用。还有一个因素也需要指出,在二手房市场其实也有一些刚性需求,这些刚性需求就是他非买房子不可,他如果过不了这个坎他只好转入新楼盘的市场,那就会增加新楼盘市场上成交的热度,这也是需要一块考虑的问题。”

  贾康认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当“双轨统筹”,即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定要强调我们这几年一直推行的在保障房轨道上加快低收入阶层、收入夹心层他们住有所居的有效供给,就是以公租房为重点的保障房。如果措施基本到位的话,其实商品房市场的房价问题不像大家感受到的有那么大的杀伤力,所有低收入阶层、收入夹心层都住有所居了,那么商品房这边就相对从容了,大家行使消费主权,对应开发商的生产主权,大家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一起来做自由选择了。”

  贾康表示,在这样的全局下,政府主要负责制定规划,即在保障房轨道上管理好“托底”、管理好进退,在商品房市场轨道上管理好公平竞争;同时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比如交易环节和保有环节的税收制度等。

  根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中国还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均是今年的重点。

  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总体平稳,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抑制,房价基本稳定,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