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与六省区为申遗联手保护丝绸之路

2013年03月04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白瀛? 廖翊)国家文物局与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4日在京签署《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该协定旨在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做准备。

  2006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和推动下,我国与中亚有关国家开展了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今年1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申遗文本已正式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于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国家文物局将把丝绸之路遗产保护和申遗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点工作,全力支持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切实维护丝绸之路遗产价值和真实性、完整性,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做好准备。

  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均表示,将按照联合协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跨区域合作,全力推进本地区丝绸之路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

  丝绸之路是起始于古都长安(今西安),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它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它也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和六省区为“申遗”联手保护丝绸之路)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傅莹:很多民众希望面对日方挑衅更强硬
  • 体育足协杯抽签:恒大国安上签 中超赛程出炉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