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研究生全国统考

2013年03月05日02:40  华商网-华商报

  扣除教育支出再征个税

  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收入3成,且还在上升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呼吁,国家应该对家庭教育支出免税,降低纳税人的税负。郭广昌说,据全国妇联对全国城乡家庭的抽样调查发现,我国家庭的教育支出已经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1%,而且呈上升趋势。但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统一为每月3500元,并没有考虑纳税人的婚姻、家庭、子女负担和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情况。

  他建议,在每月扣除3500元费用的基础之上,增加单项教育支出费用的扣除安排,教育支出不用纳税。至于教育支出的标准是多少,郭广昌认为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制定扣除标准后,报税务总局备案。

  取消研究生全国统考

  太刚性不利于选拔,应由校方自主考核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分别提案,建议取消全国统一的研究生招生考试。

  郝际平认为,现有方式过于刚性,不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他建议招生单位应以国家、地方研究生招生政策为纲,综合考虑该校的生源特点、行业需求,可以自主安排招生计划、自行确定录取标准。

  柯炳生认为,应设立类似GRE学术素养测试,或者采取英语6级考试等形式,每年举行若干次考试,学生自主自愿参加。实行入学申请考核制,即考生向报考学校提供申请入学资料(包括简历、学习成绩,创新成果、个人爱好、自我陈述、推荐信及外语成绩证明等),学校审核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组织专家组对其进行包括面试、口试、笔试、实验操作在内的复试,合格者才能被录取。

  幼教也得考“教师资格证”

  防止素质低、能力差、体罚学生

  近年来,幼儿园教师体罚学生屡见报端。为此,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二虎提出,幼儿教师必须获得国家教师资格证,提高其入园门槛。王二虎说,现在公办幼儿园少,催生了一些民办、低水平的幼儿园,引起幼儿教师严重不足,在师资紧缺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教师“先上岗、后考证”,导致幼儿园教师普遍文化素质低,业务能力差,无法胜任幼儿教育的重任。他的提案就叫做“建议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素质”。

  王二虎建议,应提高幼儿教师入园门槛。在审核录用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幼师必须获得“国家教师资格证书”,同时,重视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给予他们评定教师职称的政策,并享有公办教师待遇,从而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水平和能力。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周艳涛采写

(原标题:委员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