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评傅莹被指“很女生”:她本来就是女生

2013年03月05日02:40  华商网-华商报
2007年6月12日,时任驻英大使的傅莹向英国女王递交国书后,与丈夫郝时远乘坐英国王室马车离开白金汉宫。新华社资料照片   2007年6月12日,时任驻英大使的傅莹向英国女王递交国书后,与丈夫郝时远乘坐英国王室马车离开白金汉宫。新华社资料照片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首次亮相。她是自1983年全国人大设立新闻发言人以来的第7位新闻发言人,也是首位女发言人。傅莹首“秀”引发了舆论的一致好评。

  傅莹的丈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助理、研究员、著名民族专家郝时远,昨晚8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老伴”在接这个任务时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最近这段时间,他给傅莹说得最多的一句鼓励就是:“好好干呗!”

  傅莹一直很温柔 很顾家

  也很有女人味

  郝时远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在电视上看到了傅莹表现如此优雅、知性,感觉妻子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和平时两个人在一起时“老态龙钟”的模样不同了。虽然已是老夫老妻,早没了年轻人的浪漫,但看到妻子在台上发言,还是感觉很骄傲。

  对于有媒体评价傅莹“很女生”,郝时远有些不解,反问:“为什么要这样评价呢,她本来不就是女生吗?”在听了记者的解释后,他说,现在不会一下子就回忆起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尽管现在妻子也老了,但傅莹一直很温柔,很顾家,也很有女人味。

  傅莹很晚才回家

  不论多晚都会给她留盏灯

  记者问:“你们在家里会不会也因为小事而吵架?”

  郝时远顿时笑了起来,他说:“你们把我们这样的家庭想得太神秘了,其实我们和所有普通的家庭一样,别人家里会发生什么,我们家里也会发生,只是可能比别人家日子过得更简单。”

  郝时远说,平时傅莹的工作很忙,有时候要很晚才会回家,但不论多晚,他都会给她留一盏灯。两人一般一周只能在一起吃一顿晚餐,一般都是自己主厨,做些家常便饭。

  “吃的很简单,就日常的小菜,别人家吃什么我们也吃什么。”郝时远说,有时候也会做一些内蒙的家乡菜。但即使这样,觉得日子过得也挺不错的,很和睦、很平淡也很温馨。

  在家里闲的时候,郝时远不太愿意和妻子去谈论工作,特别是“外交大事”,两人只想平静地呆一会,聊一些平常人家都会说的琐事,或者看看电视。“有时候我自己看电视,她还会忙一些家务,比如清理衣服啊,打扫一下房间。”

  “这些年,她干工作确实很努力,我也很理解她。”郝时远说。作为本届两会的政协委员,郝时远也在忙碌着自己的工作:“这会儿还有点忙,我也要好好准备提案了,咱们以后再聊吧。”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刘斌

  工作中的

  曾被誉为“危机大使”

  曾是中国最年轻的女大使,新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改革开放以来首位,也是继1975年王海荣之后第二位女性副外长;1983年全国人大设立新闻发言人以来的首位女发言人。

  这些头衔都属于现年60岁的傅莹,目前她是主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事务和翻译室的外交部副部长。

  16岁“上山下乡”小学文化自学完高中课程

  1953年1月,傅莹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父亲阿民是当地的文化名人,曾任内蒙古军区宣传部副部长。

  文革期间,16岁的傅莹“上山下乡”。她曾当过放映员,像小伙子一样爬杆架银幕,还在一个电厂开过拉煤的大车。

  兵团三年,只有小学文化基础的傅莹,硬靠自学完成了高中课程。1973年,傅莹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入学考试数学满分。

  当翻译十余年失误引来邓小平开怀大笑

  1977年“北外”毕业后,傅莹在外交部开始了十余年的翻译生涯。她擅长英语、法语和罗马尼亚语。她曾为邓小平、杨尚昆、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高级翻译。

  1988年1月20日,84岁的邓小平会见来访的48岁的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傅莹任英语翻译。邓小平对布伦特兰夫人说:“我今年84岁,该退休了……”但傅莹一不留神,将84岁译成了48岁。在场的副外长周南将这一错误告诉了邓小平。邓小平听后开怀大笑:“好呀,我有返老还童术,竟然一下子与布伦特兰夫人一样年轻喽。”布伦特兰夫人也笑得合不拢嘴。

  曾是中国最年轻的女大使

  三次出任大使

  1998年,傅莹被任命为驻菲律宾大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大使;2004年,她又出任驻澳大利亚大使。2007年,出任驻英大使。

  2008年4月,西方媒体一边倒的歪曲中国,奥运圣火传递频频受阻。傅莹通过多次危机公关为中国挽回声誉,这也为她赢得“危机大使”美誉。2010年1月,傅莹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

  生活中的

  生活节俭 买衣服会讨价还价

  在很多人眼里,傅莹更能代表中国女性的气质。她的一位朋友说她“很有女人味”,满头银发一丝不乱,装束落落大方。

  据她表弟周堂海介绍,虽穿着得体,傅莹其实很节俭,并不买很贵的衣服,买衣服时会讨价还价,还爱和家人开玩笑。

  一次,周堂海跟着傅莹一同下乡,途中遇到几个贫困老乡,她就向他们打听生活的状况,还当场从钱包里拿出来三四千块钱来资助老乡家里正在上学的孩子。

  送女儿出嫁跳起蒙古舞蹈

  傅莹祖籍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因为长期忙碌于外交工作,傅莹很少有时间回到家乡。

  “在一些隆重的场合,她总是身穿民族服装。她喜欢喝奶茶,爱听长调,有时候也会讲蒙语,能歌善舞。”表弟周堂海说。

  据他回忆,去年八月,傅莹回到呼和浩特市送女儿出嫁。

  “吃饭的时候,她给大家挨个敬酒,唱了一曲《送亲歌》,还跳了蒙古族舞蹈。”周堂海说,“虽然60岁了,但她舞步娴熟,舞姿很优美。”

  “有竞争性的高尔夫球手”

  若翻看傅莹简历,在爱好一栏,除阅读和艺术外,还有高尔夫和网球。

  “傅莹的高尔夫球打得很好,但这绝不仅是一项娱乐,也是外交工作的一部分。”一位曾与傅莹共事的同事说。

  澳洲外长唐纳就曾赞美她:“傅莹女士是最有魅力的外交官,她是中国利益的有效倡导者及一名很具有竞争性的高尔夫球手。”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

  记者印象

  傅莹答问柔中带刚

  昨日11时05分,比原定时间推迟了5分钟,身着宝蓝色上衣,佩戴黑色项链,黑色耳环,黑色细框眼镜的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面带微笑走进会场。

  时而温婉时而坚定

  她的女性特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显示出别样风范。经济日报记者在提问人大预算报告时,稍显紧张,傅莹就一直微笑着注视着她,等她平静下来。看似温柔的傅莹在回答一些颇为尖锐的问题时,却又绵里藏针。日本共同社记者在提问题时,对中国外交用了“咄咄逼人”的表述。

  傅莹微笑地看着他说“其实你在中国听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几乎是另外一方面的意见,很多中国人的意见包括媒体人的意见,是希望中国更加强硬一些,尤其面对挑衅的时候,希望有更加强硬的姿态。”并且希望他回去和日本政治层面的人和日本有识之士交流,“日本的人民、日本的领导人,究竟了解不了解中国人民的想法,了解不了解钓鱼岛的历史事实,他们能不能客观地面对?”

  说到此处,全场一直在微笑的傅莹停顿下来,平静注视着对方几秒,开始给他普及钓鱼岛归属基本事实。最后,不忘得体地说一声“谢谢”!

  回答涉外问题有一手

  傅莹的首次亮相很快结束,记者也注意到,整场发布会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当被新华社记者问到,反腐败制度建设的有关问题时,显然她已料到这一话题是媒体关注的热点,早有准备,这一问题的答案早已准备在笔记本里,所以回答时视线基本没有离开屏幕。

  而路透社记者提出的,被傅莹称为每年“必答题”的有关国际支出的问题,她非常熟悉,胸有成竹,几乎不看稿,滔滔不绝地将事实呈现在大家面前,既机智幽默,又态度柔和有亲和力。

  多年的外交生涯让傅莹与外国记者交流显得游刃有余。她将发布会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留给了自己的“老朋友”——CNN的记者。还开玩笑称,希望他提问客气点儿。结果这位老朋友一点也不客气地提到了“政改”的话题。傅莹回答时不仅没有避讳敏感问题,而且颇为坦诚地说,中国改革遇到的困难,说明担当“压力大”,但“心里有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杜鹃

(原标题:丈夫眼中的傅莹很顾家(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