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2013年03月05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讯(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文章还认为,这种变化可能冲击全球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格局。

  根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的统计数据,该国石油净进口量在去年12月下滑至每天598万桶,创下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记录。而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石油净进口量同期升至每天612万桶。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由于受到税收因素的影响,12月份的原油净进口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一般情况下,美国石油企业会在年底降低石油净购买量,降低库存,从而减少税收支出。

  过去10年里,美国每年1月的石油净进口量环比都会出现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会 “重夺”首位。而中国今年1月的石油净进口量已经发布了,进一步上升至每天630万桶。

  按照年均计算,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但过去5年来,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已经大幅收窄。2012年,美国从国外购买原油和油品的总量净值已经跌至20年最低,为每天714万桶。同期,中国的原油净进口量平均为每天572万桶。

  据悉,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状态塑造了美国对产油国的外交政策,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委内瑞拉等。

  受美国国内页岩革命的影响,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大增,进而减少了对进口原油的需求。据悉,美国原油产量去年增加幅度达到每天80万桶。政府间机构国际能源署近期预测,新兴经济体国家将首次在原油消费方面超过发达国家。

  有观点认为,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净进口国,中国将面临更多要求更好管理全球主要原油海运通道的呼声。据悉,美国海军今年将减少部署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航空母舰数量,而这一海峡被认为是国际原油运输的主要通道之一。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这种中美两国地位的转换还可能继续,而这种趋势将对全球能源方面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明显的影响。

(原标题:中国暂超美国成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