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赵本山提案建美丽乡村:能医病能养老

2013年03月05日16:35  中国新闻网
3月4日,冯小刚在全国政协驻地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冯小刚对自己在微博中痛斥“屌丝”一事发表了看法。冯小刚解释说:“‘屌丝’确实不是好听的话。”近日,冯小刚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痛斥“屌丝”一词,引起网民讨论。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3月4日,冯小刚在全国政协驻地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冯小刚对自己在微博中痛斥“屌丝”一事发表了看法。冯小刚解释说:“‘屌丝’确实不是好听的话。”近日,冯小刚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痛斥“屌丝”一词,引起网民讨论。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赵本山在人民大会堂前从记者群中突围,扭身对女记者说“我得开会去了”。中新社发贾国荣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赵本山在人民大会堂前从记者群中突围,扭身对女记者说“我得开会去了”。中新社发贾国荣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每年的两会会场中,都有一些代表委员或因为其针砭时弊、犀利理性;或因为幽默风趣、务实问政,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冯小刚痛批“屌丝”一词 称莫言都不好意思写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日前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痛斥“屌丝”一词,引起网民讨论,并有媒体评论称,反对用该词是剥夺了弱势群体的尊严。

  4日,冯小刚在全国政协驻地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时解释说,“屌丝”确实不是好听的话,“我提醒你,这句话不好听,你别天天顶着这屎盆子。结果,哗一下万人跟我急了。对此我特别失望,非常失望。”

  冯小刚看了一眼身边的知名演员张国立,接着说,“我老嘱国立别说,国立是真做到了,但我没忍住,用这个词形容自己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是个民族性的问题。”

  冯小刚还指了指坐在自己对面的莫言委员说,莫言以前说过,这个字都不好意思写,打个叉号空过去。但现在的主流媒体却反复用这个字,后来我想,你们想用,想侮辱自己,就接着用吧。但是我确实是往这锅里扔了点东西。

  赵本山提案“美丽乡村” 可用12句“三字经”概括

  同样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赵本山,则特别关注“美丽乡村”的建设。他告诉中新网,自己提案的主要内容是:“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领导。能医病,能养老。有权益,冤屈少。有欢乐,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

  提到具体建议,赵本山对媒体表示,提案中,他建议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多面向农村。农民看戏、看电影应该尽量实行免费。城市文艺团体要多下基层,可以组成“大篷车”演出团、文艺小分队,除了逢年过节下乡为农民演出外,平常也应该多下乡为农民演出,免费演出。

  马化腾、雷军“一冷一热” 雷军吁媒体勿放大个案

  同为中国IT界精英的马化腾、雷军,均是新当选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3日,两人同时在广东代表团驻地现身并遭遇媒体围堵采访,马化腾在婉拒所有媒体之后匆匆离去,而雷军则“有求必应”,侃侃而谈。

  关于如何看待互联网时代下信息的多元化,雷军说:“今天互联网的信息对一个事情的评价,如果有50%的表扬已经好得不行了,因为互联网是个批评文化,所以尤其希望媒体的记者不要把个案放大,作为新闻媒体在追求注意力的同时,应掌握好分寸。”

  雷军还对奶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奶粉问题的背后是我们整个社会怎么重建诚信的社会价值观,怎么能够有效地打击假冒伪劣的商品,怎么能够生产让老百姓放心、信任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

  代表委员聚焦雾霾:治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新年伊始频发的雾霾天气,深深刺痛中国百姓的心,同时也成为本次两会聚焦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表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说污染就解决环保问题,说发展交通就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建设‘美丽中国’,更需要顶层设计,需要通盘考虑。”赵立欣说。

  代表委员们还通过雾霾问题谈到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柱钢铁集团董事长孟兰芝表示, “不能为了GDP不顾一切,但也不能从此就不要GDP了,GDP增长和环境保护可以同时实现,就看你愿不愿意、舍不舍得、会不会去做。”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建议尽快开征环境税费。他表示,“对产生工业废气多或造成汽车尾气不合格的企业,要尽快征收惩罚性环境保护费,征收的费用一方面用于环境污染的治理,一方面用于因环境污染造成的重大疾病患者的治疗费用。”

  傅莹详解代表构成 笑称自己是“六十二分之一”

  在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任发言人傅莹首度亮相。外交部副部长工作履历和女性身份使她备受媒体关注。傅莹在介绍今年人大代表构成时称,与上届相比,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增加了155人,妇女代表有699人,增加了62人,“我就是六十二分之一,我也很荣幸。”

  傅莹介绍说,妇女代表提高了2个百分点,但是总人数没有变,所以相应的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人数有所减少,大概减少了7个百分点。”

  4日下午,结束了全国政协一天的会议,傅莹的丈夫、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郝时远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对于妻子上午的表现,郝时远的评价是“挺好的,第一次嘛。”(完)

(原标题:盘点代表委员语录:针砭时弊犀利务实受热捧(图) _fin)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