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政府工作报告调整扩容计划生育内涵

2013年03月05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 (记者 许晓青 徐扬 李来房)中国政府5日重申将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同时亦强调,适应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趋势,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中国现行宪法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声明坚持计生国策未变,但是这项国策的内涵发生了深刻调整和扩容。

  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逐步完善人口政策。

  这样的提法延续了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般表述为“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等。

  上海的基层计生工作者张雅玉听完报告后告诉记者,如果相关人口政策的制定更加人性化,考虑到数量与结构之间合理性,那国家的人口增长和素质提高会变得更加均衡、和谐。

  数据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实施计划生育以来,中国少生了近4亿人。

  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专家严诚忠说,中国目前的人口总量依然很大,在资源、环境的沉重压力下,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变有其必要。

  早期的计生工作多以“严控人口增长数量”为核心,不过近年来各地又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地方法规,有的地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依法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分析人士也指出,时移世易,中国一段时间以来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在基本国策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人口政策合情合理。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出现了相当长时期以来绝对数量的第一次下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2011年末减少345万人。相关预测称,至少在2030年前,这一数量还会稳步、逐步有所减少。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第一次人口红利迟早会过去,第二次人口红利要有序利用,用质量来代替数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这样分析。

  温家宝在报告中着重提出了困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四个问题——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要求“统筹解决”。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人口政策在中国已经不是“多生一个,少生一个”的问题了,而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人口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各种不同的利益诉求。

  比如,受限于户籍,超过2.6亿的农民工群体,要获得更好的教育条件,还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微调和社会综合环境的改善。又比如,要照顾到各种意外失去独生子女的“失独家庭”。

  观察人士认为,在计生国策不变前提下,内涵调整扩容后的人口政策,将成为有益于中国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一种制度性的动力。

(原标题:中国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国策 内涵深刻调整和扩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