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周其凤: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2013年03月05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仁伟、杨维汉)“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我也有一个梦想:让凡是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阐释他的“中国梦”。

  在5日下午的北京团小组会上,周其凤第一个发言。他说,今天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兴奋,感受最深的,一个是我们国家终于实现了教育的国家财政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是了不得的成绩,是惠及全国人民的。一个很直接的数据,前年我们的生均拨款是8000元,去年达到1.2万元,这对于办学水平提高、队伍建设以

  及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都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学校的士气更高了。

  周其凤说,全国人民最关心北大的,一个是提高质量,能够让全国人民为北大感到骄傲,第二是关于公平。“我们作为一个大学,按照现在现有国家的办法,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青年来北大上学的愿望。但是我也有一个梦想,就是让凡是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这是一个梦想,是能够实现的梦想,我们正在努力。当然,这要借助现在科学技术的支撑,我相信能够实现。”

  下午的会议结束后,周其凤在回房间的路上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继续解释他的“中国梦”。周其凤告诉记者,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共享北大”,让全社会共享北大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北大正在实施网络公开课工程,将知名教师的课程做成视频放在网上,供全社会共享。“目前已做了几十集课程,以后会越来越多。”

  “北大为西部地区和农村学生尽量多提供一些入学名额,但毕竟是有限的,还是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才能让更多人共享北大。”周其凤说。

(原标题:北大校长周其凤的"中国梦":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