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出台手机以旧换新政策

2013年03月06日11:48  四川在线

  核心提示:用旧的手机,你会怎么处理?如果能有手机以旧换新的“美事”,你会参与吗?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于5日开幕,3月4日,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勤表示,会议期间他将提交一份“加强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回收处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其中他提出,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出台废旧手机回收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

  紧迫:科学处理电子垃圾 刻不容缓

  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在简勤看来,废旧手机的处理不但是关乎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约1亿部。”他认为,如果能够妥当处理这些废旧手机,则能够变废为宝。他注意到有关研究:1部废弃手机至少可提炼1美元贵金属,依照我国目前每年废弃1亿部手机估算,若回收处理能提取1500公斤黄金、100万公斤铜、3万公斤银。

  “但目前,小作坊式的简易焚烧回收处理却相当普遍,这些小作坊简易焚烧回收方式只能回收少量的金属,却会释放出大量含铅、水银和砷的有毒烟雾,给生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他说,科学处理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是目前当前面临的一个挑战,因此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建议:出台手机以旧换新政策

  简勤注意到,在2011年正式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范围覆盖冰箱、电视机等,却不包括废旧手机终端等通讯电子垃圾。为此,简勤提出的第一条内容便是建议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出台废旧手机回收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对废旧手机回收企业进行补贴,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并进一步强化“生产者延伸责任制”,明确“谁生产谁负责”。

  此外他还建议,可在营业厅、手机卖场、便利店、超市等场所回收废弃手机:“牵头引导手机生产厂商、销售商家、通信运营商等各方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并监督指导建立合理的废旧手机回收价格机制,联合手机厂商通过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方式,在营业厅、手机卖场、便利店、超市等场所回收废弃手机,为通信产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的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他山之石

  目前,全球废旧手机的处理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废旧手机不但没有污染环境,还变废为宝,为人们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日本,民众对“手机污染环境”的观念已经达成共识,日本鼓励民众购买手机时交还旧手机,甚至采取有价回收的方式,他们利用回收的旧手机开采出了“都市稀有金属矿”,这样既弥补了本国资源不足的短处,又解决了废物处理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在美国,每年约有1亿多部废旧手机被废弃,数量与我国相当,美国部分州专门立法要求手机零售商必须建立手机回收程序,居民也不能随意地将废旧手机扔入垃圾箱,而是要在规定网站上索取一个已付邮资的小箱子,把不要的手机寄到回收中心。

  欧盟则发布并实施了《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明确规定了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对废旧重点进行回收处理,而政府对这一过程具有监督的责任。

  四川在线特派记者 杨琴 北京报道

(编辑:SN05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