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以三沙为基地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

2013年03月06日11:54  海南日报

  本报北京3月5日电(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杜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摸清南海渔业资源的“家底”,对于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起着重要作用。为此,海南代表团提出建议,抓紧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

  据了解,多年来,对于西南中沙海域的环境条件和海洋生物资源状况,我省有关科研部门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0年,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开展了2个航次的南沙群岛中上层鱼类资源调查,发现和掌握了2个重要渔场,但由于南海海域范围广、海况复杂,研究耗时长、资金需求大,在海南现有的资金物资、人才技术等条件下,调查难以长期、深入开展,南海渔业资源的基础研究工作也因此缺乏持续性,对于三沙市海域的环境条件和生物资源状况———特别是南沙群岛海域的水文、气候、地貌等条件和渔业资源的品种组成、数量水平、区域季节分布等情况所知不多。

  海南团认为,三沙市的成立对于我国开发南海资源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意义重大,借助这一有利契机,以三沙市为基地,抓紧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将有利于加大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力度,宣示我国南海主权,维护我国南海权益。

  海南团建议,制定南海渔业资源调查的国家规划,由国家层面的科研部门组织实施,并将南海渔业资源调查纳入到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以专项资金形式用于南海资源开展调查。

  (原标题:抓紧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