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话基层代表:你我都是人民代表不用紧张

2013年03月06日21:17  国际在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原标题:李克强对话基层代表:你我都是人民代表 不用紧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的年度例会正在北京举行。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湖南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先后就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与代表们互动,而对于那些略显紧张的基层代表,李克强直言,自己和大家一样都是人民的代表。

  来自湖南省贫困地区的杨娟娟是新化县一个村的村委会主任,面对政府副总理,她坦承自己有些紧张。

  杨娟娟:“今天能这么近距离地面对李克强副总理发言,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同时也有些紧张。”

  李克强:“你我都是人民代表,不用紧张。”

  杨娟娟:“谢谢,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农民代表,我想在这里代表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说些想法和建议。”

  杨娟娟就湖南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水利项目的投入,对产业项目的扶持,并在资金上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差别化重点扶持:“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更应该十分关心贫困人口,特困群体的生活。没有政府的救助,社会的帮助,会有很多贫困人口陷入窘境。我们要下决心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兜住特困群体的生存底线至关重要。”

  李克强表示,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重点。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他同时指出,中部地区在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在理念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行动。要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

  一个小插曲让会场的气氛掀起“波澜”。按照预定程序,在所有代表发言结束后,李克强做最后发言。然而,正当他发言时时,来自娄底市的一位农民企业家代表按捺不住,直接插话就推进城镇化提出建议。眼看会议时间所剩不多,一旁的工作人员几次想出面提醒这位代表。李克强则出面阻止工作人员说:“你们别干扰他,他是人民代表,享有法律保护的发言权,让他把‘锦囊妙计’讲完。”一句话让会场气氛变得轻松起来。而在耐心听完这位代表的发言后,李克强对他提出了要求:“你讲得很好。你讲了五条,可能还有更多的几条。这样好不好,我们约定一下,你费点功夫把建议写下来,通过你们的书记、省长转给我,我认真阅读,了解基层农民企业家的想法,也是农民的愿望,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

  当天的讨论中,一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将已经写好的意见和建议直接送给李克强副总理。审议结束后,李克强坦言,今天收获颇丰,希望还有机会到湖南听大家讲真话,讲实话。他也承诺,国务院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