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广东将积极配合香港奶粉限带措施

2013年03月07日01:32  第一财经日报

  徐沛宇

  在昨天的广东开放团组会上,粤港两地的“水客”走私问题成为绕不开的热点话题。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上表示,近段时间“水客”走私奶粉的问题比较突出,今年深圳和香港海关联手开展打击奶粉走私的活动,一共破获了1200多起相关案件,截获了12吨走私奶粉。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3月1日开始实施的携带奶粉出境的限制措施,朱小丹说,广东相关部门会积极地给予配合。

  粤港两地的“水客”走私活动多年来一直难以杜绝。据朱小丹介绍,从2009年到现在,粤港两地已经联手打掉了60个“水客”走私的团伙,去年一年,广东海关组织的专项打击行动就有20次,一共摧毁了11个“水客”走私网络,包括46宗大案,抓捕了430多人,牵涉的案值达29亿元,为历年之最。

  “持续多年的‘水客’走私活动现在初步得到比较明显的遏制,‘水客’数量大幅度减少。”朱小丹说,“除了打击犯罪团伙外,我们在口岸也加强了监管,加强了对出入境旅游走私的堵截,这也是一个成效。”

  “当然,这个问题还会有它的反复性,现在还不能放松,接下来,我们会按照两地同胞诉求,并在他们的支持下,加强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健全我们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基本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除了打击走私,其他方面的粤港合作也有一些新的动向。朱小丹介绍说,广东将把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推进作为新一轮粤港合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接下来粤港合作的亮点和主要推动点。

  朱小丹还透露,广东要放宽香港服务贸易各种要素进入广东的准入条件,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规划纲要。

(原标题:朱小丹:广东将积极配合香港奶粉限带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