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人不会产生PM2.5抗体

2013年03月07日19:03  晶报

  他希望政府能像追求GDP一样追求环境的改善

  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全国两会晶报北京报道组

  “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也有两个口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的话音刚落,刚刚开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就在北京遭遇雾霾天气。昨日一早,北京的PM2.5就飙升到近300微克/立方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不会产生PM2.5抗体。“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他希望政府能像追求GDP一样,追求环境的改善。

  PM2.5增加10微克

  肺癌就增15%

  7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能像追求GDP一样,追求环境的改善,将环保指标变成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灰霾对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北京地区肺癌患病率增加了2.42%。”为了搞清楚灰霾、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真实影响,钟南山曾进行了一次细致严谨的研究调查。他说,欧洲在对1.5万名心脏病人长期观察中,发现每立方米空气中如果增加10微克PM2.5,病毒就增加20%;在对300万名新生儿母亲调查中,发现如果呼吸的空气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2.5,所生低体重的新生儿增加10%;美国26年对18万人的观察中,发现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2.5,肺癌患病率就增加15%-27%,而日本和丹麦也有同样的数据。

  空气污染

  肿瘤患者会成倍增加

  “这不是耸人听闻,灰霾对人的神经、内分泌、母体、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钟南山严肃地说,在北京,这个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2010年的肿瘤防范报告显示,北京男性肺癌患病率达到10万分之76.57,女性达到10万分之48.6,仅次于乳腺癌。“朝阳、丰台、石景山地区患病率最高,在密云、怀柔就比较低。”钟南山很担心,这样的空气污染若干年后,肿瘤患者会以几何级数增加。

  对于有人提出的“PM2.5抗体”的说法,钟南山觉得非常荒谬,“一个人一天要呼吸1万多升空气,PM2.5作为颗粒物本身还是一种载体,可以携带二氧化硫甚至病毒,进入人体肺泡并被巨噬细胞吞噬,从而永远留在那里,共同影响肺功能。在广州,不少人到了四五十岁,肺就变成黑色。”

  真心治理10年会有成效

  关于PM2.5污染的治理,钟南山认为首先需要的是政府、企业和市民观念的转变。

  “中国人上下一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从现在开始,如果政府真正开始治理,百姓努力放弃对环境有害的生活方式,不超过10年,我有信心会有明显效果。当然,我希望自己那时候还活着。”钟南山清楚地记得,3月5日,当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句话时,全场掌声雷动。

  钟南山指出,GDP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但到了现在,应该优先考虑环境,让它也成为衡量政府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此外,他希望政府能够给环保部门真正的执法权,让其可以直接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处罚。

  在技术层面,他认为要解决造成灰霾的主要祸首“机动车尾气”,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重要油品标准。“中石油、中石化还要做很多的努力。”

  面对炼油企业应该对灰霾天气负责的质疑,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中石化炼油符合国家标准,是国家标准定得太低,不能全怪炼油公司。钟南山反驳说:“这个为什么就不跟国际比?不提国际化?”他说,目前中国的油品含硫量超过欧美的5倍。“我听说,我们要提高油品质量,需要到2017年实现。但我认为油品质量升级不能再犹豫了。”

  □花絮

  采访两会记者戴上口罩

  钟南山:防PM2.5要戴N95型口罩

  “从广东来北京时,我们就听说了北京灰霾很严重,经常导致爆表,所以专程购买了口罩。”一位广东的同行早上出门后,看了看灰蒙蒙的天空,返回房间,拿出口罩戴上。“3月1日来北京时,PM2.5只有10多微克,我还以为这次准备的口罩用不上,没想到几天就变化这么大。”这位同行边说边无奈地摇摇头,她说,来北京以后,她已明显感觉到喉咙不适。

  看到别人戴口罩后,钟南山坦言来北京开会并没有准备口罩。他指出,普通的棉垫口罩或者纱布口罩在五六级的污染情况下,对防止PM2.5入肺有些帮助。戴医用口罩大概可以防止PM4,真要防PM2.5的话,那就要戴N95型(过滤不适合油性的颗粒效率达到95%)的口罩,但N95的口罩短期用用可以,不能一直用,因为它比较闷。

  □代表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徐龙:

  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大气污染防治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在本届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建议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

  徐龙说,我国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防治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立法理念”、“重要制度及标准”、“信息化治污”、“考核评价机制”、“机动车污染监管”和“法律责任规定”六个方面需要修改和完善。

  徐龙建议通过大力建设环保物联网,采用“电子眼”监控污染源;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整合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实时监测空气中的PM10、PM2.5等颗粒物;在公共场所安装移动电视终端,及时跟进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通过互联网、手机信息播报等提供空气信息查询服务;大力开发手机客户端软件提供免费下载,让每个人都能及时掌握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和治理等相关信息。晶报记者 王文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