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建议彻底废除劳教制度

2013年03月08日03:59  大河网-大河报

  □两会特派记者 郑松波

  本报北京讯 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是今年政法工作中的四项重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提交提案,建议彻底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劳动教养制度是我国从苏联引进、目前为我国独有的制度。自195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以来,劳动教养制度已在我国施行了56年。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劳教事件让劳教制度在具体运用中的随意性暴露无遗。

  邸瑛琪委员说:“劳动教养的审批权归属于公安机关,无需经过其他司法机关的批准和审判,缺少基本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因而随意性极大。劳教制度是一种司法程序外的社会控制手段, 剥夺了被劳教者的辩护权和上诉权,导致了公权力的无限膨胀及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应该彻底废除。”

  对于有人担心废除劳教制度后,会对违法行为实施者有所放纵的观点,邸瑛琪委员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国目前的法律已足够应对各种违法行为的处置。对于违法行为中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适用《治安处罚法》进行治安处罚;对于突破一般违法行为界限,触犯刑律的犯罪行为,则可以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违法行为中的一般违法和刑事违法之间,并不存在过渡地带。

(原标题:劳教制度应彻底废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