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原人大主任称粤官员太多财政吃紧

2013年03月08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代表团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记者庄小龙摄 广东代表团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记者庄小龙摄

  广东团审议2013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省财政厅厅长建议——

  本报讯 (记者李栋、卢文洁、全杰、王广永)“广东GDP、财政收入总量居全国第一,但人均财力排全国第27位。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昨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全团审议2013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多位代表不约而同地集中谈到了广东财力吃紧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话题,建议尽快调整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关系,兼顾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

  预算严控“三公经费”

  第一个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财爷”——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首先分析了两个报告所透露的信息。曾志权认为,两个报告体现了中央的决策部署。如预算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出安排大幅增加,节能环保支出比上年增长18.8%。同时提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等,贯彻了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

  对于报告存在的一些不够完善或者兼顾不到的地方,曾志权认为,一方面,各地求发展的欲望非常强烈,在项目安排上存在“僧多粥少”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人民内部的矛盾需要人民币来解决”,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建议要在突出改革重点,加大改革力度方面增加内容”,曾志权说,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只是要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还应明确减少审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

  而对于预算报告和财政工作,曾志权说,按分税制财政体制规定,广东为中央财政作出贡献是应该的。广东应该有而且已经有这样的大局观念,该上交的上交。但在支出安排上,除了扶贫资金及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外,中央财政也应兼顾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在支出安排上考虑广东实际予以支持。

  曾志权提出,中央在制定民生补助政策比如教育、卫生、生态保护补偿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的补助方面要综合考虑各省区的人均财力、人口总量、流动人口数量及社会管理负担等情况,尽可能按普惠原则,适度加大对广东民生政策补助支持力度。

  粤人均财力全国第27

  曾志权说,广东虽然GDP、财政收入总量居全国第一,但人均财力较低。按常住人口计算,2011年,广东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390元,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6918元)低528元,比东部地区平均水平(7784元)低1394元,排在全国第20位。如剔除财政单列的深圳市,广东省人均支出水平排在全国第27位。

  曾志权建议,尽快推进十八大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体系,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的相关工作,抓紧调整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关系,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

  代表热议

  “有人没钱用,有钱没人用”

  “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看好‘钱袋子’,代表们需要通过详细的预算执行报告来了解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能否兑现,预算决算资金使用合不合理,效果好不好。”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会计系教研室主任卢馨认为,代表审议预算的时间太短,只能对预算进行总体性和一般性的审查,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议难免流于形式。缺乏预算执行过程的信息,“没有充分的信息,就不可能谈监督预算执行。”

  卢馨建议,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部门的预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解释说明也尽量少用财会术语;同时完善绩效预算管理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越秀集团总经理张招兴建议,改革专项投入配套的体制,减少或少出台欠发达县(市)专项配套政策。张招兴说,为了拿到上级财政的钱,有的地方政府对上级政府资金采取“钓鱼”政策。地方政府为争取到上级政府的项目资金,在申报项目时承诺配套地方财政资金,但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能给多少及需配套资金多少均心中无数,在年初预算中没有预留资金安排,当需要配套资金时缺少资金来源,又因地方财力有限,而硬性要求配套的项目也不少,所需资金过大,难免导致部分配套资金不能到位。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专项资金也就不能下拨,这样就会出现“有人没钱用,有钱没人用”,既浪费了财政资金又不能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永忠认为,我国的经济是投资驱动型,财富向国家和企业集中,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是不一致的。老百姓有点钱,但想要有点资产收益很难,建议政府尽快完善资本市场,应考虑银行利息特别是存款利率的放开。

  代表称预算看不懂

  “财爷”说“很正常”

  就预算草案审议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麦庆泉说:“我是昨天晚上才收到这一堆材料。我花了两个小时去看,看不下去,也看不过来。这些材料应该早点发给我们,一般的代表要把这些东西都看明白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插话说:“看不懂很正常,一个人如果什么都懂,那就是万能了。代表慢慢学习倒是需要。”麦庆泉表示,财政部门至少应该给代表们一个辅助报告,让专业人士先解释解释,“教我们怎么看懂报告,如果直接让我们这些普通代表发言,我真的不敢说,也说不清楚。”

  全国人大代表欧广源

  参加分组审议时建议

  广东应合并 一些地级市

  本报讯 (记者李栋、卢文洁、全杰、王广永)“广东区域协调发展,除了中央要支持外,广东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挖掘自己的潜力。”昨日,参加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欧广源建议,广东有必要在行政区域方面做适当调整,合并一些地级市,减少行政成本。

  就深圳市市长许勤提出的建议中央财政支持广东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欧广源认为,除了中央要支持,广东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挖掘自己的潜力。欧广源介绍,上世纪80年代,广东是发达省份,后来设立了21个地级市,“一个地级市管两三个县,整个经济基础支撑不了上层建筑,导致行政成本很高,资源分割,重复建设。本来广东的财政收入不少,但是都用到养人吃饭上去了,搞得捉襟见肘。”

  欧广源直言:“多一个地级市要花多少钱啊!有时候,我叫有些小市的领导不要经常下乡,经常下乡下面招待不了。”

  欧广源认为,广东有必要在行政区域方面做适当调整,合并一些地级市,当然不要大调整。“多几个庙、多安排几个菩萨,大家都高兴,我来拆庙,搬菩萨,大家都不喜欢。所以,我不说具体调整哪些市,要不然得罪人。”

  欧广源表示,以现在的交通和通讯条件,地方行政区域可以管得宽一点,现在一个电话和网络就解决了,“不需要有这么多的市、县、镇。不用这么多官的,星多月不明,官多不太平啊。你搞这么多官干啥?”

(原标题:合理划分中央地方财权事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