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拉萨是安全感最高重点城市

2013年03月08日14: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 今天上午,西藏团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来自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解读了拉萨是如何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介绍,中国社科院调研结果显示,去年拉萨是全国38个重点城市中安全感最高的城市,群众安全感的满意率达到97.8%,而游客的调查数据也显示拉萨的安全感强。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一是充分发挥群众联防机制,以群防群治为轴,依靠群众,以群众的力量来作好社会治安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二是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作用,建立了180个便民警务站,在街面上进行24小时巡逻,群众有事情找警察找得快。通过公安民警的努力,使群众真正感觉到人民公安为人民,安全感不断提高。三是在城市几个重点区域建立了几个服务点,使群众进一扇门,就能把想办的事都办了,很受群众欢迎。四是对流动人口加强管理,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保证流动人口和市民一样享受子女入学等平等政策,使流动人口和各族人民和谐相处,这受到广大流动人口的热烈欢迎。五是保障民生,医务工作进入社区,通过网络化管理,建立了58项长效机制,为民众的生活提供服务。

  除了拉萨的安全感高,西藏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做得非常好。有报道称,西藏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堪比南极。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介绍,去过拉萨的朋友都能感受到,西藏虽然是高原地区,但大家很热爱环境,院前屋后都会种上红花绿草,西藏大部分地区的环境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上世纪80年代,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西藏居住的舒适度在提高,同时,雪块的融化、草原的沙化也在影响着西藏的环境。为应对这些变化,自治区政府建立了74个保护区,占西藏面积的三分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宁愿牺牲一些经济发展速度,禁采砂金矿和砂铁矿,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强生态建设,雅鲁藏布江的生态林已经建好,每年落实生态补偿金36亿元,实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的保护。J161

(原标题:拉萨是安全感最高重点城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