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想正大光明地开车!”

2013年03月08日14:39  北京晚报

  王晓兵(化名)无照驾驶10年了,而且他还买了假的驾照。

  你可能会对他的行为嗤之以鼻,可如果听了他的故事,你多半就会很同情他,甚至想能否帮上他的忙。

  至少,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就为此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能够帮助和王晓兵有着同样困境的人们。

  他们,也许就生活在你的身边。

  找黄牛、假体检、想整形

  他的故事

  找黄牛、假体检、想整形

  王晓兵的右眼视力很好,所以,按照我国《第二代残疾证残疾评定标准》规定,他不属于视力残疾范畴,而他的左眼视力几乎为零,只有光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规定,他不符合“两眼”的条款,无法考驾照。

  10岁左右,王晓兵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一根树枝刺中了他的左眼,从此他的左眼就只有光感了,什么也看不见。长大后的王晓兵建起了一个醋坊,也就少不了到处给人家送货。

  “那时候管得不严,我就偷偷开车去送货。”王晓兵说,后来警察查的越来越严,他就想考个车本。

  光体检这一关王晓兵就过不了。王晓兵找了个“黄牛”,多花了点钱,没有经过体检就报上名了。

  “提心吊胆地学车,过了交规考试、过了桩考,到路考的时候让边上的警察发现了,考都没考就把我刷下来了。”提起这件事,王晓兵感到很委屈,自认比驾校教练开的都好的他,愣是没有考试的资格。

  应付了一段时间后,查得实在是太严了,他只好停了做醋送醋的工作,改行开起了小便利店。

  但王晓兵的无照驾驶还在继续:“条条大道我不能走,我就只能捡小路走。这么多年来,我从不敢开车去远处,自驾游就更甭想了,我特别希望能够正大光明地开车,为这我都想去做个手术,改善现在眼睛的外观,好去混个驾照。”

  “至少让我们有个考试的机会吧!”王晓兵说,他无照驾驶这10年,从没出过事故。

  目前我国有500多万盲人,单眼视力障碍因为不算残疾,所以并没有统计数字,但是人数至少和盲人相仿。输入“单眼开车”几个字,网上有许多相关信息,有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还把自己开车的视频放到了网上,移库倒库、弯道行使、百米加速……希望通过他们娴熟的车技证明单眼视力障碍的人也能开车。

  单眼视力有能力安全驾车

  专家说法

  单眼视力有能力安全驾车

  单眼视力障碍是否会影响驾车?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眼整形中心主任闵燕曾经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工作了17年,也正是她将这个提案线索提供给了邓小虹委员。

  “我本来是在网上发了一份诊疗笔记,希望能够得到患者协调适应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和自我训练的宝贵经验,以帮助那些刚刚单眼失明的人,结果却收到很多人关于无法考驾照的诉苦。”闵燕说。

  单眼视力障碍人士有能力安全驾驶机动车。闵燕肯定地说,“如果是天生的单眼视力障碍,从小就适应了单眼生活,就没有任何生活障碍。”对于单眼突然失明的,主要问题是视野损失,对6米以内物体的深度感觉不良,会造成视觉系统与大脑和肢体运动功能的协调发生紊乱。但这种紊乱是可以随着时间得到代偿的,通过生活实践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一只眼睛会形成良好的立体视觉,视觉系统与大脑和运动功能也会重新协调起来,3个月到半年后就会好转,到一年的时候单眼障碍人士不再会发生视觉和身体活动方面的异常。

  应允许单眼视障人士考驾照

  委员建议

  应允许单眼视障人士考驾照

  邓小虹听说了王晓兵们的遭遇,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准许单眼视力障碍者考取机动车驾驶执照的提案》。

  “2011年,人民日报曾经报道过的一位革命伤残军人,在单眼、单腿、右手食指残缺、嗅觉完全丧失的情况下依旧创造了‘单眼单腿驾战车’的军中奇迹。这证明单眼失明这个弱势群体能在更为严格的条件下,凭借自身努力做出优异的成绩。美国、英国、法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对于单眼人驾车的问题都有明确规定或说明,并且通行已久。”邓小虹说,在现代生活中,驾车已经几乎成为一种基本生存技能,现在下肢残障人士都能有条件地合法驾车了,为什么不能让这些属于正常视力人群有驾车权呢?

  邓小虹建议公安部重新审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视力条款,设置相应标准,允许单眼视障人士依法申领驾驶执照,让他们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合法驾车权利。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原标题:“我就想正大光明地开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欧联杯-贝尔破门国米0-3热刺 切尔西0-1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中石化董事长:我们职工一样也买不起房
  • 科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公布:4月1日起施行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温家宝十年影像记忆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女生节高校男生卖萌向女生献殷勤(组图)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