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将恶性公款挥霍定为贪污犯罪

2013年03月09日02:05  汉网-武汉晚报

  “将恶性公款挥霍定为贪污犯罪”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节约日,遏制铺张浪费

  据新华社电 “铺张浪费现象背后更应改变的是人的观念。应通过设立中国节约日,开展厉行节约,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

  史贵禄说,近年来,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吃饭大吃大喝,奢侈之风盛行。社会上的各种浪费现象,不仅造成了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败坏社会风气,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着力解决。

  “这些年,我国经济总量虽然逐年增加,不再有饿肚子的担忧,但我们还没有富裕到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史贵禄说。

  他建议,遏制铺张浪费应强化党委政府引导,强化公众的参与。应重视从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抓起,从公务员队伍抓起。在学生教育方面,将厉行节约进书本、进课堂,从小培养节约的意识,深化节俭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使勤俭节约能成为公共意识和国家战略。

  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都应结合实际,积极投身于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践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情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全社会的厉行节约意识,形成节俭过日子、节俭办事情的良好习俗。

  同时,应依据中央“八项规定”及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建立起遏制浪费的长效机制。还应配套建立完善处罚措施。用刚性的制度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并逐步将制度手段上升到法治手段。

  史贵禄还建议将恶性的、数额巨大的公款挥霍定为贪污犯罪,增强震慑力,切实刹住奢侈浪费的歪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