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今年将审议反贪污贿赂报告

2013年03月09日02:38  京华时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吴邦国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吴邦国在报告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审议反贪污贿赂等报告。 

  五年工作

  形成完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

  吴邦国在报告中,从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人大对外交往新格局等四个方面简要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吴邦国说,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立法工作目标。到2010年底,涵盖社会关系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已经齐全,各法律部门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已经制定。一个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有法可依。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五年总结

  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吴邦国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三是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办事。六是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吴邦国说,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并贯穿于行使职权的全过程。我们深刻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理直气壮地坚持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我们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今年工作

  听取审议反贪污贿赂等报告

  吴邦国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了2013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并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预安排。一是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继续审议预算法、商标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游法、资产评估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等。二是听取审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城镇化建设、反贪污贿赂等报告,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实施情况,围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开展专题调研。三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 

  ■特写

  站上新起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担任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领导人已有十年的吴邦国,作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邦国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93件,通过86件。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十年间一共通过了近两百件法律案。 

  这期间,许多重要的法律法规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第一次将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反对和遏制“台独”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制定物权法,体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平等保护物权的原则;修改刑事诉讼法,正确处理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将死刑案件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在报告的最后说。 

  吴邦国在全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深深鞠躬。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