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发展基金被指半数留在民航总局

2013年03月10日04:1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特派记者黄怡 陈竹沁 发自北京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工商联主席陈华伟力陈机场建设费缺乏法律依据、不公开透明,财政部随即将机场建设费与民航建设基金合并,称为民航发展基金。“这是换汤不换药,换个‘马甲’继续收!”昨日,陈华伟表示今年准备提出建议,对民航发展基金一追到底。

  据介绍,上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提交类似建议,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很高兴陈华伟的“坚持”,民航发展基金收费对象应该是航空公司。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总经理司献民回应,航空公司已缴纳有偿使用机场费用,将来机场数量多了,布局合理,应该会取消。

  陈华伟说,旅客在出行中与航空公司发生直接关系,机场只不过是旅客乘机时的进出环节。谁经营谁付费,机场建设费收取应以航空公司为对象,而不是旅客。对此,司献民表示,乘客缴纳的是“机场建设费”,航空公司交的是民航建设基金,财政部将两者合并为“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已缴纳有偿使用机场的费用,“约占我们每年营业额的2%,南航要缴纳十几亿,也是用于建设机场”。向旅客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国际惯例,我国目前180多个机场,布局不合理,将来数量增加,布局合理,可不收。

  叶青表示,民航发展基金管理低效,一半的钱留在民航总局,有多少用在机场建设上,不透明也难以监管。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带来副作用,增加机票成本,影响拉动内需。民航发展已有稳定资金来源,现在国家财政收入规模庞大,没必要再征收建设费。

  相关

  南航称未利用规则垄断湛江航线

  今年在广东两会上,湛江代表团集体抨击南航广州飞湛江机票太贵,利用垄断地位不断涨价。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总经理司献民否认垄断票价说。票价是经过国家批准,在发改委价格司、民航局价格处备案。国内机票价较低,远远低于欧美。

  至于湛江代表提出引进其他航空公司的希望。他说“没问题,市场是开放的,谁来都行”。一条航线对于首家进入的航空公司,有规定在客座率低时,不能引进第二家公司。前期开拓市场培育市场的航空公司应该有一个保护期。南航没有通过不断涨价,阻止客座率上升,维持垄断地位。

(原标题:代表追问民航发展基金何时取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