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铁路市场化后难免涨价 先在货运体现

2013年03月11日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郭丽琴

  除去中途短暂几年的合并外,作为最早的政府部门之一,铁道部经历了其独有的辉煌和争议。昨日,随着一纸改革方案披露,铁道部将自此成为历史,这个存在了60多年的特殊系统将消失在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名录里。

  昨日上午,“末任部长”盛光祖笑谈“没遗憾”。他在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称,当不当铁道部部长没关系,只要铁路好,一切服从组织和国家的安排。

  也是在昨日,铁道部大院门口的挂牌成了“景点”,铁路系统员工纷纷来此拍照留恋。

  铁道部一分为三

  在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中,对铁路系统改革的描述是“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其中,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能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另外,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此外,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对《方案》作说明时表示,考虑到铁路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同时承担很多公益性任务,《方案》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发展,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同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所以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盛光祖说。

  债务问题有保障

  在本次机构改革中,铁道部的巨额债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梳理,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铁道部的负债呈连年增加的趋势,其中长期贷款占主要比例,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累计的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

  从今年开始,铁道部将进入偿还贷款的高峰期。拆分铁道部,万亿债务何去何从?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也对媒体表示了他的担心:铁道部是负债率最高的一个部门,他希望银行“还是要谨慎一些”。

  对于债务如何处置的棘手问题,盛光祖多次作出回应:“铁路建设的债务,要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来区分。”他称,铁道部及国家要对这个进行认真研究,但他个人认为,公益性的建设项目债券要通过国家财政及其他手段来处理。

  而对备受关注的“经营性债务”偿还方式,他表示:“这个也要通过多个方式,比如财政方面的贴息、既有资产变现还贷,当然,铁路部门经营提高效益也是偿还经营性债务的一个手段。”

  最后,盛光祖表示,有关部门会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地研究,会得到妥善地解决。盛光祖表示:“大家放心。”

  对于铁道部的高额债务,工行行长杨凯生也表示“比较放心”。他表示,目前铁道部的债权和债务关系比较明晰,改制以后,“该是由哪个主体承接的债务,还是由哪个主体承担债务。”他相信在铁道部负债方面“不会有问题的”。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各地的铁路局,到底算是铁道部的分公司还是子公司,需要理清楚。如果是分公司,就只有一个法人,如果是子公司,那便有多个法人。而银行对于单一法人客户的负债集中度是有要求的,一个单个法人不能占比超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没有理顺分公司还是子公司的问题,那么未来执行起来就有困难。

  杨凯生说,之前,我们在国家支持铁路建设,加快铁路机制的要求下,不仅为铁道部,也为铁道部各地分局贷款,本来是直接对应的铁道部财务司,这是考虑到国家信用,也就都贷款出去了,但是以后,这将是个问题。

  央行副行长易纲则对此表示,铁路债务人和债权人关系肯定会理清,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经营主体,肯定要把铁道部的所有债务债权都承接过去,这个必须要实行无缝连接,这个不可能会断的,因为它是作为一个企业经营主体,一定会有严密的设计,不会出现问题。

  投资计划不变

  铁道部拆分,投资计划是否有变?对此,盛光祖回应称,尽管发生了机构调整,但铁路投资仍将按“十二五”规划推进,不会有调整。他表示,铁路总公司要深化改革。但对于记者提出的“未来铁路总公司是否会整体上市”,盛光祖未予以回应。

  谈及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说,希望社会资金积极投入,也鼓励外资投入。对于职工能否持股,他说,现在还没考虑这点,并认为“国有企业还是严一点好”。

  此外,盛光祖在谈及铁道部不再保留后铁路职工的安置问题时表示,不存在安置问题,都在就业岗位上,也不会裁员。

  对于外界颇为关心的改制后火车票价是否上涨,盛光祖说,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我们也努力让车票更好买一些。”

  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既然铁路市场化,价格上调在所难免。但这一过程会先在货运里体现,客运会晚一些。

(原标题:铁道部将被拆分债务问题如何对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