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谈机构整合:人心不能乱队伍不能散

2013年03月11日03:39  潇湘晨报

  方案摘要

  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方案》提出,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等。同时,将人口计生委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卫生部、人口计生委。

  本报北京讯3月10日中午时分,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湖南和陕西团驻地宾馆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采访,就大部制改革方案、以及涉及卫生部和计生委的相关调整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卫生部和人口计生委不再保留

  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根据当天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方案安排,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新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等。同时,将人口计生委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同时,不再保留卫生部、人口计生委。

  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总责

  此前,陈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正面回应称“非常支持国家提出的‘大部制改革’”,并直言即便要从卫生部开始大部制改革,依旧“坚决支持”。

  昨日,当记者问及卫生部和计生委合并后职能会否改变时,陈竺回答得十分谨慎:“因为卫生、计生这边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所以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工作。”

  同时,陈竺强调,在组建新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后,“计划生育国策必须坚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处于关键时刻,必须继续推进工作”。另一方面,陈竺表示,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很好地做好整合,今后将“按照要求在过程中必须保持思想认识和中央高度一致。人心不能乱,队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断。”

  方案的说明指出,改革后,我国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继续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确保这项工作得到加强。地方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计划生育政策。记者杨杰妮

(原标题:卫生部长:人心不能乱工作不能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