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波舟:用“红色培训”传承井冈山精神

2013年03月11日15:53  大江网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室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室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接受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接受访谈。

  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谈井冈山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之路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两会访谈间,就井冈山市“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之路等问题与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两会访谈室。本场访谈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龙书记,欢迎您龙书记。

  龙波舟:您好。

  主持人杨松涛:跟我们新浪网友也打个招呼。

  龙波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两会期间有机会来到我们新浪网,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作为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以及社会各界对井冈山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包括新浪网在内的许多媒体及广大网友对井冈山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这次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的任务就是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把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带回去,抓好落实。所以我也代表革命老区提到一些关于老区发展,实现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的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比如说建议国家尽快启动井冈山至赣州铁路建设,建议国家支持井冈山机场的扩建等等。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龙书记,我们很想知道在这次两会上,您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龙波舟:我也代表革命老区井冈山,在会上提交了一个关于要求尽快启动修建井冈山到赣州铁路的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是关于交通的。

  龙波舟:对,同时还提交了建议国家尽快支持井冈山机场改扩建的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提案对于井冈山来说,有什么样的历史上和现实的意义,是怎样在您心中产生的这个提案?

  龙波舟: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井冈山之所以成为革命的摇篮,革命根据地,我想与它原来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同时也与群众的革命基础好是很有关系的。因为这个地方解放以前是非常偏僻的地方,是湖南交界的地方,相当的偏僻,不方便,但是对革命又是一个最好的地方,因为它有利于武装割据。这种现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又恰恰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拦路虎,也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障碍。所以基于这么一个考虑,经过调研,我向大会带来了一个兴建井冈山到赣州铁路的一份建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交通条件,改善它的区位条件,为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打下很好的基础。所以经过调研,我觉得修建这条路,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个就是有利于完善铁路路网的架构,因为这条路可以使西北地区,川渝地区,桂湘地区,以及云贵地区与江西的南部、福建的南部,广东的东部的运力通道更为便利,将进一步强化衡茶吉铁路经济战略地位,充分发挥衡茶吉铁路的运能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二点,也有利于这条路沿线的资源的开发。第三点有利于促进沿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基于这么一个考虑,我提交了这份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作为一个革命老区,井冈山是每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亲自去视察的地方,作为井冈山的领导人,肩负着很重的担子就是带领老区人民如何脱贫致富,刚才龙书记您也说了提交了交通方面的提案,希望能改扩建机场,交通方面是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一方面,除此之外,政府还有哪些举措,带领当地群众能够走上更加富足的道路。

  龙波舟: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开篇地,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井冈山的斗争时间不长,从1927年的10月算起,到1930年2月,就是两年零四个月,井冈山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锻造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概括地说就是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再一个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就是锻造了这么一种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的斗争是非常地惨烈,这两年零四个月,牺牲的烈士就达4.8万名之多,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5744人,其他的都是没名没姓,连名字都找不到。什么概念呢?就是算下来两年零四个月,850天左右,平均每天牺牲56个人。可见当时的井冈山斗争是多么地惨烈,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在这些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们有很多人,有好多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但是也有一些人是富家子弟,也有名门望族,他们也不愁吃不愁穿,他们为何而来,就是为了一种理想,为了一种美好的理想,使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这块土地上。所以确确实实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今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实现他们的愿望,作为我们在井冈山工作的同志感到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怎么来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很重要的历史责任。所以我们只有加快井冈山的发展,使老区人民尽快地脱贫致富,我们才能告慰革命先烈,告慰他们的亡灵。

  井冈山作为老区,欠发达的地区,一直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各部委、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这里想讲几个事,第一个是这几年包括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等许许多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到井冈山,对井冈山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对井冈山老区人民给予了莫大的鼓励。同时中央对井冈山的支持力度都在加大,包括项目的支持,资金的支持,都是很多的。当然作为我们井冈山人怎么样发扬井冈山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几年也走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统筹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这五年来,井冈山的经济社会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这里有几组数字,就是2012年跟2007年对比的数字,可以反映近年来的变化,你比如说地区生产总值五年以前,只有17.19个亿,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44.04个亿,增长将近1.5倍。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前是15.62个亿,到去年年底达到了44.54个亿,增长的幅度也是很大的,1.8倍。财政收入2007年的数字是1.86个亿,我们2012年达到了6.45个亿,增长了2.5倍。旅游的形势更好,从旅游收入19.3亿,不到20个亿,去年达到了62.76个亿,增长了2.2倍,包括人民生活的改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的人均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了0.7倍,所以变化是非常大的。

  五年来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是客观地讲,要实现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的目标,我觉得井冈山的任务还是非常地繁重,有几个数字。虽然我们有发展,有变化,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总量,你比如说与全国的平均水平来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里举几个数字,一个是人均GDP,全国是3万8千元,我们才2万8千元,只占7成左右。第二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全国的数字是2.456万,而我们是1.9万,也只占不到8成,79%。农民的人均收入,全国是7917元,而井冈山去年是6162元,也不到8成。按照新的贫困标准,井冈山贫困的绝对数比较多,比较大,还有3万人左右的人口的贫困面,贫困的发生率还有20%多,因为我们井冈山一共是16.5万人,所以发展不足,仍然是井冈山一个主要的矛盾。在以后展望十二五以及到2020年奔小康的目标,我们还任重道远。

  作为井冈山这个地方的负责人,我们经常讲我们是守山人,确确实实感到压力非常大。但是更多的还是有信心,为什么呢?因为有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界一贯的关心和支持,有江西省委市政府的正确的领导,有强大的井冈山精神做支撑,所以井冈山儿女一定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奔小康的路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主持人杨松涛:刚才几次提到一个词井冈山精神,这笔精神财富作为井冈山市政府来说,能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把这样的精神更广地去传播出去,现在有什么具体措施,龙书记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

  龙波舟: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传承好井冈山精神,主要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作为井冈山人民,怎么来发扬这种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理想,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劳动,开创美好的未来,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就是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我们努力,怎么来实现老区人民奔小康的目标,用井冈山精神来鼓舞我们的斗志,凝聚我们的力量,使井冈山早日脱贫致富。

  第二个方面,怎么来宣传好井冈山精神,因为井冈山精神这笔财富是全国人民的,现在包括我们很多年轻人,可能对井冈山斗争毕竟隔了那么久远的年代,可能对历史不是很熟悉,我们怎么把井冈山精神宣传好,把它变成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这是我们井冈山人更高层面的一种政治责任,比如说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井冈山这些年来也做了一种尝试,包括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在锻造红色文化上,推出一些新的动作。再一个在传承方式上,怎么来做到传统与创新的统一,我这里特别要提到的一个词就是红色培训。红色培训这几年井冈山是做得比较火爆的一个事情。因为红色培训,我们简单地讲就是对全国的游客也好,一些学员也好,进行党性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我们把这种教育称之为红色培训。

  主持人杨松涛:它的对象是所有的人?

  龙波舟:受众比较广,根据不同的受众面,推出不同的培训课程,你比如说对党员干部,怎么对他们进行党性教育,对于青少年,怎么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种红色培训,是2005年提出来的,我们提出这么一个概念。在全国反响比较大,因为这种红色培训是集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为一体,内容非常地丰富,形式又非常地活泼,你比如说请红军的后代讲红军的故事,请当地井冈山的老革命的后代,老红军的后代讲他们爷爷奶奶的故事。还有一些在井冈山从事井冈山精神研究的一些土专家,土学者,他们来授课,同时在社会当中,我们也创造一种模式,比如说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吃一顿红军套餐,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唱一首红色歌谣等等,通过这样的形式,使人们对井冈山精神确确实实入脑入心,使他们真学真信真用。去年在井冈山,我们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的红色培训的高端峰会,会上很多专家学者对这种培训模式是赞不绝口,他们称之为井冈山培训模式。

  主持人杨松涛:那次峰会是什么模式,您介绍一下?

  龙波舟:那次峰会也是互动式,大家在会上非常互动,包括我们请到央视著名的主持人在那里给我们当主持。就是交流红色培训的方式方法。井冈山的培训机构起龙头作用就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包括全国的青少年的培训基地、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市的干部教育学院,这些为龙头。还有很多的培训机构,大概有20多家。每年的培训游客,从2005年以来,每年以30%的速度在递增,去年达到了50万人。

  主持人杨松涛:这些人包不包括到井冈山旅游的?

  龙波舟:井冈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有110多处革命的遗址遗迹,这些人在井冈山旅游过程中,也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如果把这些人说成培训过程,数量更大了。我们想利用这种方法,怎么传承好,宣传好井冈山精神。

  主持人杨松涛:刚才您说了传承井冈山精神方面,井冈山早就走出了以前只是用语言宣传的模式,现在不只是从语言上,还有从实践上,从精神上,各个方面去互动式的。

  龙波舟:对,互动式教学。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我听说井冈山还要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因为红色的精神,我们早就知道井冈山这个地方是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最丰富的地方,那现在还要走一条绿色的发展之路,龙书记您跟我们讲一下现在井冈山绿色发展之路这条路铺到什么程度了?

  龙波舟:我们在井冈山工作的同事都有这么一个感受,井冈山的发展任务很重,工作也是千头万绪,我们在井冈山工作怎么把握好两条?一条就是红色传承,第二条就是绿色发展。井冈山它是作为全国的风景名胜区,又是首批5A级旅游景区,又是全国纳入主体生态功能区,没有到过井冈山的同志可能有这么一个印象,井冈山就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到了井冈山以后,没有想到井冈山生态这么好。

  主持人杨松涛:没错,我是亲自去过,有体验。

  龙波舟:生态会这么好,我们全井冈山是1300平方公里,森林的覆盖率达到了86%。在我们核心景区就是92%的森林覆盖率,井冈山的空气都是甜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每立方厘米可以含有8到16万个负氧离子,在那里可以大口地呼吸,等于洗肺,非常地好。有这么好的生态,我们为什么不要把它保护好呢?所以在井冈山,包括我们的产业结构,现在比较优化了,农业一产的产值不到1,二产的产值是4,三产是5,就是1:4:5,主要是我们发展旅游。我们作为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它又是限制开发区,我们怎么来保护好我们的生态,一定要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这个规划的要求,在333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我们把它划定为限制开发区,就是只能做减法,所有的包括开发、搞建设的都不允许,去年我们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就是井冈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已经出来了,这个地方绝对要做减法。我们不搞什么,就是旅游,旅游也有承载量,作为风景旅游区,名胜区也不能有无限量的容量,也有承载量,我们在山下搞好承接地,除了333平方公里以外,其他一些土地,把它划成限制开发区,一个是禁止的,一个是限制的,限制的主要是怎么来发展,在做好旅游的同时,旅游是我们的主导产业,在做好旅游的同时,怎么来发展农业产业,比如说我们山比较多,有168万亩地的山林面积,怎么做好山上的文章,发展林下经济,发展茶叶,发展油茶,包括在稍微平坦的地方,发展一些蔬菜基地,发展花卉苗木基地,来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配合旅游,我们怎么来发展一些农家乐,又可以住,又可以体验生活,又可以吃饭,农家乐在井冈山这几年也是发展比较快的,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两年的时间,要发展到一千家,这是通过旅游来带动。再一个我们一产主要搞农业产业化,二产工业,我们在禁止开发区是绝对不可以搞的,在山下,在原来的龙市片区,有一个传统的工业叫瓷城,就是日用瓷比较有名气的,还有建筑瓷,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把烟囱全改掉,煤改气,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无污染的,我们适当地发展一些,同时我们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城镇化的工作,通过这样的发展,达到我们真正的绿色发展的目的。所以加快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确实是一个矛盾体,怎么来解决这对矛盾,井冈山,我认为有必要在这方面作很好的尝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从刚才龙书记说的这么多井冈山绿色发展之路如何走的这段话当中,我可以听出来,其实保护生态是所有一切发展的前提。

  龙波舟:对,我们必须有一个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首先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您刚才说的要发展农业这块,我特有体会,我去过井冈山旅游,在那旅游期间,就发现井冈山有非常多的山珍美味,如烟笋,这是非常有当地特色的。

  龙波舟:竹子生长期短,对其他林木的采伐量,我们是年年下降,去年不到三万立方,以后还要实行零砍伐,一草一木不要动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要负的责任。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龙书记让您用一句话向广大的网友推荐井冈山,您会说井冈山什么地方好,跟我们网友说几句?

  龙波舟:赞美井冈山的话,确实也很多,我就用一位游客说的一句话,有一位游客到井冈山以后,他看了井冈山非常地感慨,他也到过很多地方,他就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全国美丽的景点很多,井冈山是最红的,全国红色的景点也很多,井冈山又是最美的。他就讲了这么一句话。所以我想也真诚地欢迎各位网友到井冈山来观光,来旅游,来指导,也同时也欢迎你主持人到井冈山来指导,井冈山将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主持人杨松涛:好,谢谢龙书记,同时也祝愿井冈山能够把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扬,同时能够走出它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再次感谢龙书记,感谢网友,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SN00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