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拟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从源头保证安全

2013年03月12日00:08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他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就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行标准化的生产,实行产品的可追溯。中国网现场直播

  陈晓华表示,总的来看,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基本稳定,逐步向好。从每年进行的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看,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但他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

  陈晓华指出,当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非法添加、滥用药物、残留超标等个别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其原因包括生产经营方式落后、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处罚不到位等问题。

  陈晓华表示,从这些年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来看,要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首先要强化执法监管,不能给违法犯罪的行为留下余地,坚持露头就打。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产品进行集中整治。

  其次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行标准化生产,实行产品的可追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会留下很多隐患,就很难从源头上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三是要强化执法能力,提高监管水平,“这方面已经做了些工作,还要不断地加强,要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执法队伍的培训,形成检打联动的机制”。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日前公布。官方拟新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

(原标题:中国拟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从源头保证质量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