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2013年03月12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1月7日,俞正声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城镇老榆林村,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3年1月7日,俞正声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城镇老榆林村,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综合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11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当选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也是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之后的第八位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到会场祝贺

  选举结果宣读前,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大会会场,对新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即将产生表示祝贺。当会议主持人宣布俞正声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后,贾庆林与俞正声热烈握手,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选出23位政协副主席

  会议选出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是:杜青林、令计划、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苏荣、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

  会议选举张庆黎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并选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299名。

  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

  会议于昨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选举开始前,会议主持人首先请工作人员宣读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随后,工作人员开始分发选票。选票分为两张,金红色的是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的选票,粉红色的是选举常务委员的选票。

  根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全体委员的半数为当选。投票过程持续了约26分钟。

  计票完毕,工作人员宣读选举计票结果。选举结果表明,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共323名候选人得票均超过全体委员总数的半数,全部当选。

  人物

  讲话不用稿 调研直接问

  昨日,俞正声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成为中国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新领导人。俞正声也是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之后的第八位全国政协主席。

  很多老百姓叫他“老俞”

  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俞正声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籍贯浙江绍兴的他1945年出生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曾做过16年的技术工作。

  他先后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烟台市长及青岛市长、市委书记,建设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自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俞正声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而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正需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结合实际、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

  轻车简从的调研考察是俞正声的一种工作方式。俞正声讲话往往不用稿子,调研不喜欢听汇报,而是自己直接提问。他要求信访部门和秘书,凡内容扎实、尖锐反映问题的群众来信必须让他过目。

  在市民眼中,俞正声没有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工人、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而在一些干部眼中,俞正声很严厉,遇事总要盘根问底。

  和委员交流亮“肝”“胆”

  回顾俞正声的从政经历,他在过往岗位上与人民政协有着密切的“交集”。主政上海时,俞正声与市政协的互动留下不少佳话。

  去年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他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说:“我也来与大家交交心,讲讲对上海的感受。”“这次我把我的‘肝’和‘胆’都亮出来,希望大家多想办法!”当天,俞正声这样为自己的讲话收尾。本着这种坦诚与信赖,俞正声与政协委员们做到了肝胆相照。

  会上街买菜自己下厨

  俞正声的父母亲都曾担任过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其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以前在工作之余,俞正声有时也会上街买菜,有空时也会自己下厨。尽管他已是一个比较地道的北方人,但他依然钟情南方菜。

  据新华社电

  简历

  俞正声 男,汉族,1945年4月生,浙江绍兴人,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弹道式导弹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

  1963-1968年 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弹道式导弹自动控制专业学习

  1968-1971年 河北省张家口市无线电六厂技术员

  1971-1975年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无线电厂技术员、负责人

  1975-1982年 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

  1982-1984年 电子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工业管理局系统二处处长、副总工程师兼微型机管理部主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

  1984-1985年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副理事长、党组成员(其间:1984.12明确正司局级,1985.01-1985.03康华实业公司代总经理)

  1985-1989年 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9-1992年 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

  1992-1997年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1997-2001年 建设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部长、党组书记

  2001-2002年 湖北省委书记

  2002-2007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2008-2011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

  2011-2012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2012-2013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至2012年11月)

  2013- 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

  ●有问题,提出来,在哪里发生的什么事,有什么顾虑,告诉我们,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

  ——2002年湖北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时说

  ●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监督作用,真心诚意地欢迎党外人士帮助我们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俞正声到中央工作后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说

(原标题: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