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改委主任谏言顶头上司代表为发言抢麦

2013年03月12日04:39  南方都市报

  批容忍造假、批审批麻烦、批浪费人才……当着列席的10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质检总局官员,12名代表个个放“狠话”。人大浙江团昨天上午的这场会议从酝酿到邀请部委官员到开会,用了不到3天,“千万不要人代会开了以后就自娱自乐,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这个现象要解决,我们今天实际行使的就是询问权。”

  宗庆后发言数分钟全是批评

  首个开腔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克坚,是浙江开山集团董事长。“刚刚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里,惊讶地看到有造假企业入围,造假就在几个月前!”曹盯了科技部官员几秒后说道:“建议全社会各个层面要对科技领域的造假零容忍!”并以德国为例,“人家德国是零容忍,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副议长,都因为多少年前论文的疑点造假就马上下台!”

  他又当面向国家标准委的官员举美国的例子,美国国会立法只能使用超高效电机,“而我们的企业做了,但你国家的标准不动。”曹略显激动地总结,目前面临能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但又对技术创新成果不太重视。

  曹克坚话音未落,一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就接话茬。主持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赶紧插话介绍,“娃哈哈的宗庆后”,部委官员们相视而笑。

  这位胡润榜上的中国内地首富声音低沉,数分钟发言里充满批评。他批评保健品管理办法对中医产品审批麻烦限制创新,宗庆后认为,这是对食品饮料产业的“歧视”。

  发改委主任谏言顶头上司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接下来的发言,显然调动了全场的积极性。因为他面对自己的顶头业务上司、国家发改委官员时照旧谏言。

  “年薪50万-150万的外籍人才,税负在15万-65万元。”柴说,这远高于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不利人才引进,调整经济结构也就难以获得人才科技的支撑。柴利能表示,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一样,没有劳动力、资源、开放等优势,加工贸易现在零增长负增长,说到这里,他逐字逐句与上司相视而说:“这些方面国家要有系统的政策。”

  昨日这场火药味十足的小组讨论上,药品领域也成为代表们的火力集中点。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批评新药证书申请难后,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赶紧按开话筒,他认为药物的重大专项创新这几年投了100多亿,但很多钱并没有真正用到企业上,胡季强认为只有企业才能成为科研转化的真正中介。

  后排代表按捺不住两度抢麦

  在第一排第7个代表发言时,坐在第2排的代表有些按捺不住了。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老早就站了起来,别人话音未落,他抢着开麦,“我是来自后排的。”

  瞿佳干脆站着发言,部委官员们侧着脸边看边记录。瞿佳说,药监局速度慢效率低,科技部有义务去跟国家药监总局沟通。“药是人命关天的,但胆子非常小,审批非常谨慎,这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关于研发经费,他的意见和胡季强不同,瞿佳建议在产学研之间找 到 合 适 的 中 间体,直接把研发经费给企业也是不合法的。

  院士“重炮”压轴再轰人才政策

  最后一名代表的发言力度并未因为接近讨论尾声而减弱,“重炮手”、工程院院士、浙江农科院院长陈剑平表示,“各部委都在引进人才,我们又大量浪费人才。高级的人才天天跑项目,你评我的,我捧你的,全部都过关,我本人也是这样。”陈又说,科研人员为了奖而搞科研,不行就拼凑,再不行就造假。

  对着科技部官员,他话锋一转,科学钻研演变成钻营,造成这种局面的本质是体制问题。“我大胆建议科技部在宏观的职能上加强,别老停留在项目管理。科技应是高级的计划经济,而不是自由经济,要对我国科技力量进行非常好的顶层设计布局”。

  他又对着国家标准委官员说:要建立科研标准,不能让阿猫阿狗都来当院长、所长,不能是地方干部没地去才当院长。“科技部要管好评估,为研究所服务。我当了10多年院长,没人给我评估,我在国外两年就被评估一次,我们这真是叫自娱自乐。”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回应,“人尽其才方面确实有问题,院士确实要发挥院士的作用。”

  列席官员回应中规中矩

  和代表们的火爆相比,列席官员的回应则显得比较中规中矩,“很受启发”、“感触深”、“有共鸣”,是他们回应里最常出现的字眼。“提了很多很好意见,(我)很有幸参加。”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说。

  “人大代表还有质询的权利,浙江团会否用到?”面对南都记者的提问,主持会议的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当天的效果很好,质询是更严厉的形式,使用时需量材施策。“假如说我们问题都提出来了,(部委官员们)又没有很好地回应,那就可以启动相关的质询制度,用什么武器还是要讲究。”

  一个知识产权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的国家,不可能成为创新驱动的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

  科技部要管好评估,为研究所服务。我当了10多年院长,没人给我评估,我在国外两年就被评估一次,我们这真是叫自娱自乐。———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浙江农科院院长陈剑平

  年薪50万- 150万的外籍人才,税负在15万-65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

  时间:

  昨天上午

  地点:

  人大浙江团小组会议

  主角:

  12名全国人大代表、10名国家部委官员

  背景

  这场“放炮会”如何策划出来的

  昨天会议的执行主持、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这种交流很重要,很多共识都在交流中达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认为,这体现了人大代表当家做主和部委对人大的重视,建议明年的会议还要以适当的形式满足代表要求。“这种互动很重要,代表们对很多问题的意见都是一针见血。”

  从酝酿邀请部委官员到会议形成,不到3天时间。多名代表回忆,3天前大家小组讨论时不约而同提及“创新驱动”,想干脆邀请有关部委列席会议,让他们了解基层情况。“千万不要人代会开了以后就自娱自乐,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这个现象要解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里面有询问,我们今天实际行使了询问权。”周国辉说。

  “遗憾的是财政部没到场。”周国辉说,如此大规模部委官员到场、代表与官员们坦诚问答比较少见。多名人大代表会后表示,对部委官员们的回答满意。

  热点回应

  浙江移动总经理钟天华:目前发放4G牌照,政府到底有何难处?如何发放?能否更早些?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4G发牌照的问题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当中,技术还有最后一点突破,就是手机。

  群像

  敢言的浙官代表

  他们是地方官,许多的刻板印象中,应在两会上讲好多正确的废话。但是,这次他们就体制之陋,发出尖锐的批评。

  南都记者了解到,浙江团至少3名市长、2名人大副主任“发炮”。浙江团的相关干部说,他们的仕途未因此受影响。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接过“炮筒”。她说,事权与职权不对称,基层市县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监管责任无最终审批权,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后,一旦出事首先被问责的是市、县,没有权责对等。

  这明显是声援钱建民。

  3月9日,钱在小组讨论时,直指绍兴市新昌县毒胶囊(皮革胶囊)事件里,中央部门推卸责任。钱觉得主要责任应该归咎于中央有关部门,却无相关官员被问责,连道歉都没有。

  此前,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制度的“笼子”应该是公开的,而不是暗箱。嘉兴市市长鲁俊说,治理环境污染,应建立跨省的联合执法机制,不能被动应付,“少当消防员”。杭州人大副主任洪航勇则说:人大对两院个案监督几乎没有,人大对什么“重大事项”有决定权?无明文规定。

  钱建民是个平头、平实的中年男人,面对南都记者数次围堵,他坚持不接受采访。他该说的已说了,尽了代表的职责。洪航勇也对记者默不作声。但是周国辉知无不言。

  周说,我们首先是代表,再是市长,来自基层。“很多问题,我们不说不解决,就会影响到发展质量,我们有这个责任感。”周国辉觉得大家是不约而同。

  而这种官员代表“发话”的现象,即便是在去年的浙江团也鲜见。“我们有责任感,也不怕得罪人,但对事不对人。”周说,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发言民主的地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对于这些问题,市长们也未刻意准备,只是“实事求是恰当地表达出来”。

  南都特派记者蒋生 实习生白国龙 发自北京

(原标题:邀4部委官员列席 代表个个放“狠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