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投资3.75亿建客运枢纽 设备先进如机场

2013年03月12日12:54  江南都市报
配备多种先进设施的南昌西客站候车大厅 配备多种先进设施的南昌西客站候车大厅

  南昌西客站作为南昌首座高铁站,计划在6个月后投入运营,目前该重点工程已经进入装修阶段。“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如今站房屋面和向莆场雨棚屋面已经完成85%。”昨日,记者探营正在装修中的南昌西客站,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面装修。南昌西客站将如何装修,完成“梳妆打扮”后的这座高铁站将以什么面貌展现给广大旅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最新进展

  站房屋面工程已完成八成多

  “去年下半年,南昌西客站的主体钢架构完工后,就开始进入装修阶段。站房及其他部分的装修是投入运营前的倒数第二个阶段。装修有望在今年7月结束,之后将进行联调联试。”昨日,正在南昌西客站工地内忙碌的中铁建工项目部费主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南昌西客站的总体进展情况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站房屋面和向莆场雨棚屋面完成85%,面板开始安装,装饰及机电设备安装全面展开。“在2010年8月开工的南昌西客站,计划于今年7月30日竣工,9月30日投入试运营。”工作人员说。

  ■装修特点

  全面采用玻璃幕墙便于采光节能

  进入正在建设中的南昌西客站主站房内,要经过一段匝道桥。费主任说,南昌西客站旅客进出采取与机场一样的“上进下出”模式,旅客进入车站广场后,将通过匝道进入候车区域,这样的上下匝道在站前南北广场分别有一组。

  南昌西客站的站房主要分为三层(另外还有地下层为地铁预留层),分别为地下出站层、站台层和高架候车层。

  装修后的南昌西客站会是什么样子?费主任告诉记者,南昌西客站的外墙全部采用玻璃幕墙,这也是许多现代化机场和火车站的外观模式。“站房主体的外围采用的是玻璃幕墙,在高架候车层还有一个玻璃采光区,这样一来,既美观又节能,在白天时分,旅客候车层不需要照明设备。”费主任说。

  安排100余台电梯 每小时运送8000余人

  根据规划,南昌西客站高峰时每小时旅客发送量为8635人,最高聚集人数为8000人。这个集候车、出站、乘车、商业于一体的现代化高铁站遍布各种通道。据费主任介绍,整个西客站有100余台电梯满足最高客流时的8000余名旅客乘车。

  根据西客站22个站台面的分布,每一个站台面都会设置两台电梯。

  “无柱雨棚是高铁站的标志,南昌西客站一共有22个站台面,22条到发线,意味着可同时办理22趟旅客列车的客运业务。无柱雨棚除了美观的特点之外,也非常具有实用性,旅客通行顺畅,站台顶部没有缝隙,不用忍受日晒雨淋。”南昌西客站的无柱雨棚站台造型基本建成,顶棚正在进行装修,目前我省的九江站、井冈山站也是使用这种无柱雨棚。

  建成后外观凸显南昌特色

  “为了打造现代化高铁站,在高架候车层的上方还设置了一个商业夹层,这里主要是满足旅客在车站内休闲餐饮的需求。”费主任告诉记者。

  从南昌西客站的设计效果图来看,站房外观独特,以八一军旗为主题,入口隐含“八一”的文字形状,外形抽象出“军旗飘飘”的建筑主题,凸显出南昌英雄之城的城市形象。

  ■配套设施

  综合客运枢纽目前已开建

  为了满足旅客顺畅通行,南昌西客站打造了一批配套设施。

  随着南昌西综合客运枢纽的开工,标志着南昌西客站的所有配套设施已全部开建。南昌西客站南北广场、地铁2号线、南昌西综合客运枢纽都将提升南昌首个高铁站的便利性。

  “南昌西综合客运枢纽是上个月28日开建的,总投资额约3.75亿元的南昌西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位于地铁2号线起点的南昌火车西站北广场,2015年建成后日均发送旅客能力为2.5万人。”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文/记者章娜 实习生辛嘉雯 图/记者许南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