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王长江称改革急需顶层设计吁建立咨询机构

2013年03月12日18:32  人民论坛网
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做客《政论大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做客《政论大讲堂》。

  3月8日中午,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做客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联合新浪网及新浪微博共同推出的大型学术政论访谈节目——《政论大讲堂》,以“改革的顶层设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长江指出改革的顶层设计最重要环节是要转变理念、观念,建立咨询机构。

  理论层面:改革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格局

  王长江认为改革的本质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格局,只有改变原先不合理的状况,才能释放生产力,才能释放大家的活力。所以改革就是要改变原有的利益格局、权力格局。但是这些年来改革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人们错误地把改革当做一项常规工作。各部门用这样一种方式、一种思路去推动改革,改革就成了利益博弈。因此,从理念转变的角度来说,对顶层设计必须要进行总体的重新考虑和界定。

  具体形式:建立咨询机构

  当前社会上有这样两种说法,一是恢复体改委,二是有人认为应该由改革发展委员会设计改革方案。王长江并不认为上述两种观点,当前把市场经济作为推动力,不仅推动经济,而且推动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然而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起点在经济,因此面对全方位的改革、全方位的变化,光从经济的角度设计是远远不够的。

  另外,相对政治体制改革来说,国家发改委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所承担的部分改革职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咨询机构,以第三方的形式推动国家的健康发展。这种咨询机构的人员主要有三类: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长期主持全面工作的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同志、党外人士。咨询机构不是实权机构,主要负责提出方案,提供给中央、高层做决策。如此一来,就把咨询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开了,同时又相互制约、相互协调。

  改革和反腐的互动关系

  王长江强调改革必然要设计很多目标,肯定包括限制腐败;而反腐必须通过改革来完成,否则很难做到彻底反腐。所以,改革和反腐是互动的关系。过去我们很少考虑用制度的形式来约束权力、来制止腐败。现在流行的观点是,权力容易导致腐败,权力需要制约。习总书记讲的一句话广为传颂,即“要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因此,我们要在制度的设计、制度的执行、制度的落实上把反腐败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

  平衡不同利益诉求

  当前社会上各路思潮多元多样,在这样的背景下和环境下,执政党应该坚持什么、摒弃什么?王长江认为社会上各种不同的声音是不同利益诉求的体现,我们需要把不同的意见、诉求放在同一平台上进行梳理,通过相互摩擦、相互调整,最后达到一种平衡。

  一个好的社会不是没有任何争论的社会,而是任何一种问题都可以放在一平台上,都有路径可以表达、可以解决,这才是最好的机制和平台。

  (人民论坛记者赵光菊根据新浪访谈整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