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上游已打捞死猪近6千头

2013年03月12日19:55  东方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方网3月12日消息:上海市政府高度关注黄浦江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的进展情况。连日来,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处置工作的力度,通过前移打捞关口、架设水生植物拦截库、提高水质监测频率等举措,力保饮用水源地取水安全及自来水厂供水符合国家标准。同时继续与浙江省和嘉兴市农业部门做好信息沟通,加强联防联控,坚决从源头上落实防范措施。

  据悉,3月11日上午,市绿化市容环卫部门已完成了位于泖港大桥水域附近的水生植物拦截库的架设工作,松江区正在抓紧完成横潦泾水域的水生植物拦截库的架设工作,以增强对上游地区流来死猪的拦截能力。金山区也加强打捞力度,打捞关口前移到省界,加强金山区水域死猪的打捞能力。

  截止3月12日15:00,全市已累计出动打捞船只233艘,共打捞死猪5916具。从今天(12日)打捞情况看,打捞量已开始下降。

  按照国家标准《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GB16548-2006),市农委组织松江、金山两区的相关部门对打捞上岸的死猪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予以技术指导。同时加强了码头、深埋地等区域以及装运工具的消毒工作。

  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面上生猪疫情进行了调查,重点对黄浦江上游本市松江、金山、青浦三个区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前一时期本市生猪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大规模死亡的情况,也没有发现向黄浦江等水域丢弃死猪的现象,全市生猪生产总体处于稳定状态。

  针对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继续出现的情况,市农委将继续做好死猪无害化处理指导工作,确保规范化操作,消除对环境的可能影响。继续做好对漂浮死猪的疫病监测,及时将监测情况向农业部和浙江方面通报。

  市水务、卫生、环保等部门连日来继续做好水质监测工作,共对该区域的6个取水口9个水厂的水质进行监测。原水主要每天开展浑浊度、色度、嗅和味、肉眼可见物、CODMn、氨氮、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性大肠菌群等9项指标的监测。出厂水主要在出厂水9项指标每天监测一次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的检测,检测频率提高至每4小时一次,余氯检测也在实时在线监测的基础上提高至每1小时一次。此外,自3月8日晚上起,市水务局已要求各水厂通过强化常规水处理,加强消毒工作。相关部门还要求各水厂将6种常见猪病可能携带的病毒、5种细菌补充入下阶段的水质监测指标,作为水厂消毒措施的主要针对指标。

  目前,黄浦江上游原水水质总体稳定,与去年同期水质状况基本相似;现有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松江、金山、闵行、奉贤等相关供水企业的出厂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此外,针对一线打捞保洁人员自身健康,市容环卫部门已要求各相关作业单位和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劳动保护和卫生防护措施的力度。

  上海全力应对死猪事件 原水水质较稳定未现重大动物疫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组图:疑朴施厚性侵案女孩曝光 性感火辣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