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以前很多人立志当科学家 现在孩子想当官

2013年03月13日02:39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资料图)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资料图)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宁彪/摄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宁彪/摄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资料图)

  专家热议广东再发力,认为科技不可缺——

  “以前很多人立志当科学家,现在的孩子只想赚大钱”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罗琼

  近日,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广东再发力,科技不可缺。代表们认为,科技资源是广东继续领跑全国的“法宝”,广东要增加科研投入、培养高端人才、营造“崇尚科学”的气氛。

  海洋重工业可拉动发展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是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作为省政府“智囊团”中的一员,向晓梅认为,广东再发力最理想的途径,是利用海洋经济。

  “海洋经济给广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她说,广东21个地级市中,有14个沿海,这14个城市可以联动起来,形成一个海洋经济区。“这不仅仅有利于沿海经济发展,也能促进广东跟香港、澳门的合作。最为关键的是,它为国家进行南海开发储备了能量。”

  向晓梅指出,广东的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更高阶段,除了产业转移升级,更重要的是新一轮重工业的引进。“上世纪90年代,广东重工业的比重超过轻工业,得到了高速发展。这一轮,广东可以引进更大的项目,把产业链做长做全。”向晓梅表示,海洋重工业,可以充分拉动广东发展的引擎。

  高层次科研人才缺乏是短板

  天时地利,还需人和。向晓梅指出,海洋重工业是一个高端产业,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她表示,广东有30年来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和经济总量,也有较为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目前,大量的产业结构需要时间去调整,但“人才库”的储备不够量,拖了发展的后腿。“江苏历史上是人文重镇,学习和研究的气氛很浓郁,这是他们的积累所在。”向晓梅说。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对全省科研人才的缺乏深有感触。他表示,广东本身就缺乏装备工业的科研基础,这是广东发展的先天短板。因此,广东省的人才总量虽然位列全国第一,但高层次的科研人才非常缺乏。专家认为,加强科研投入,舍得花成本培养高端人才,是再发力的“必修课”。

  应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

  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看来,广东并没有给科研人员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我们这辈人,贯彻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们很多人从小立志是要当科学家,”王景武说,“而现在的孩子,都想当官、当公务员,对科学家有向往的人,少之又少。”

  王景武说,金融的发展要跟实体经济牢牢绑在一起,而能有“捆绑”之力的人,不仅是商人,也不单是官员,更重要的是科学工作者。“但是,现在整个社会氛围是浮躁的,能快速赚钱、赚大钱的职业,被更多人认可,而搞科研工作的人,很可能是一盏清茶,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王景武认为,全省应该营造一种“崇尚科学”的氛围,让科学工作者有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让孩子们树立“当科学家光荣”的观念,这样才会有更多人去喜爱、钻研科研这一行。

(原标题:“以前很多人立志当科学家,现在的孩子只想赚大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