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委副书记:援疆行动对新疆帮助很大

2013年03月14日17:20  天山网
中共喀什地委副书记、新疆喀什行署专员木太力甫·吾布力介绍喀什 中共喀什地委副书记、新疆喀什行署专员木太力甫·吾布力介绍喀什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袁雅蕾报道)两会期间,中共喀什地委副书记、新疆喀什行署专员木太力甫·吾布力接受媒体访谈。与网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木太力甫·吾布力: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木太力甫代表我们也特别想通过您了解一下喀什的情况,因为很多新浪的网友没有去过新疆、没有去过喀什,介绍一下喀什好吗?

  木太力甫·吾布力:好!喀什在新疆的南部,是有名的丝路古镇,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东西方文化交汇,比如我们说印度文化、东方文化、波斯文化等等都在那儿交汇,形成了它自己的独特文化,这是喀什的一个特点。喀什人以维吾尔族为主,90%以上的是维吾尔族,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保存的非常好,到喀什会让你就有到一个到异域他乡的感觉。

  主持人:去了喀什才是真正去新疆了,是这种感觉吗?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到新疆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现在都成一种共识了。喀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有很多文物古迹,包括现在保存比较完好的西汉时期的莫尔佛塔,虽然喀什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信仰伊斯兰教,但是把西汉时期的这个莫尔佛塔也保存的很好。还有也是西汉时期的佛教洞窟,我们叫三仙洞,有非常好看的佛像,这是它的特点。喀什目前存有全国最大的生土建筑群,我们叫喀什老城,也有很多年的历史。在喀什周边也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环境,外出可以到我们的“冰山”,高原湖泊卡拉库里湖等。喀什又是大农业地区,从开春以后一直到10月份,不同季节的农作物、特别是各种水果、瓜果,也是一大风景,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说喀什不但是个人们向往的旅游城市,更是西部塔克拉玛干边缘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主持人:那边的气候怎么样,有什么样的自然资源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喀什有各种矿产资源和丰富的油、气资源,气候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当然我们的天气跟北京比,没有雾霾、没有PM2.5的颗粒,但是有时也会有大颗粒的风沙。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对抗风沙的办法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现在对抗风沙就是搞植树造林,这就是一个对抗风沙最好的手段,我们喀什每年都在植树造林,今年提出用10年时间我们要造80万亩这么一个计划。

  主持人:已经开始进行当中了。

  木太力甫·吾布力:从去天秋已经开始这个计划了。我们把植树造林坚持抓上10年、20年,一定能让喀什的风沙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那里的人民他们的生活主要来源在哪里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喀什现在它气候相对比较恶劣、生产环境相对比较差,刚才说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老百姓生活水平在逐年提高,按照我们国家定的贫困县还有相当一部分农牧民在贫困线以下,但是这几年通过中央召开的新疆工作会议,有内地的省市援疆,对喀什援疆是两省两市,广东省、山东省、上海市、深圳市,还有国家的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在提高,当然我们和内地比,和北疆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就是在逐步的完善和改善的过程中,我看您的微博也特别提到了深圳的援疆行动,内地也在大力的支持。您刚才也介绍了,当地90%以上维吾尔族,您自己也是吧?

  木太力甫·吾布力:我也是维吾尔族。

  主持人:解读一下您的名字吧,木太力甫·吾布力。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我叫木太力甫·吾布力,木太力甫是我的名字,木太力甫是名,吾布力是姓,一般都是称名字,汉族名字可以称姓,小李、小陈、小王,我们维吾尔族直接叫名。

  主持人:听您说是这一届的人大代表,是第一次成为人大代表吧?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是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主持人:您作为喀什地区的父母官,同时又作为人大代表,是不是也感觉到自己身上要肩负的责任、工作可能会更多一些?

  木太力甫·吾布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喀什的行署专员,对喀什的发展、稳定我感觉到责任重大。

  主持人:听说您也是带了很多的议案过来,俞正声主席当面听完了您的这些议案,也给予了肯定和表扬,您都跟他说了什么呢,汇报了什么工作?

  木太力甫·吾布力:我带了一些关乎民生和喀什发展的建议,比方说加快喀什到吉尔吉斯、到乌兹别克斯塔的铁路建设,主要是把喀什的通道打开,通过吉尔吉斯斯坦把通往欧洲的通道打开。

  主持人:这个对当地人民的生活会有一些什么样直接的改变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个通道的打开,会使我国内地通过喀什到吉尔吉斯等周边国家,到再往欧洲就更近了。

  主持人:就是做贸易更方便。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喀什经济带动很大,这是一个关于加大对外开放的建议。还有改善民生的建议,我们喀什很多山区,生活在这些地方的群众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我在建议里提出要大力改善山区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基础设施条件。

  主持人:那个所占的比例呢,在喀什地区?

  木太力甫·吾布力:占的比例不大,但是他们离城市的距离在拉大,这是关乎民生方面的。也有对自然生态建设的建议,喀什的石漠化、荒漠化环境对喀什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也制约着喀什的可持续发展。我还建议对援疆省市到喀什来办企业的,产业援疆的,国家应该出台一些鼓励政策,鼓励我们对口援疆省市到喀什办企业,吸纳更多的本地劳动力,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3月9日,俞正声常委,这次被选为全国政协主席,他参加了新疆代表团讨论,我作为新疆的代表,提出来这些建议,俞正声主席也表示今后中央对新疆,特别是对南疆的支持力度还会加大,我也相信通过这次人代会,国家和援疆省市对我们的帮助一定会更大。

  主持人:有了俞正声主席的这番话,可能您心里会更有底,对吧?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我也感觉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您觉得特别是2010年中央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要在新疆地区设立经济开发区,您觉得这对喀什的发展带来的变化大么?

  木太力甫·吾布力:中央当时批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给予了这个开发区很多优惠政策,现在的优惠政策比当时经济特区深圳的优惠政策可能还要多,通过这个优惠政策吸引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喀什投资、办厂。

  主持人: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对带动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这两年我们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保税区、海关监管区都可以完成,而且已经入住了一些企业,有的企业今年可以开始生产。

  主持人:像您说的那么大力度的优惠政策包括哪些呢,主要是经济方面、投资方面的吗?

  木太力甫·吾布力:有金融支持的,有差别化产业政策的,等等很多。

  主持人:像一些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会对当地的一些建筑,或者说固有的一些老宅造成一些破坏,我们有没有之前的一些保护措施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个都有,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是先保护再改造、再发展,喀什的生态环境使得有些东西如果不保护,一拆掉再也不能恢复过来了,包括一些植被,如果在发展过程中,如修路等,破坏了这些植被,就不可能再恢复了,所以我们对这点非常关注。

  主持人:所以特别也是在您这次议案中提到了南疆的生态保护问题,是吗?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加大对南疆、对喀什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

  主持人:可是我们很多网友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当地都是一些原生态的自然景区,我们要保护起来是不是就会有人为的痕迹,这个之间我们应该去怎么样权衡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有些我们确实得要进行一些加固性的保护,有可能有关专家把里面可能采取一些措施让它不再受到自然界的风雨的破坏,特别有些老的建筑都在进行加固保护,比如说香妃墓,大家非常了解《环珠格格》比较有名的,最近也在进行加固,有些建设有四五百年历史,不加固可能遇到破坏,喀什又是个地震区,发生地震一倒塌以后可能恢复起来就比较困难。

  主持人:它的地震发生频率有多少呢,一年几次?

  木太力甫·吾布力:喀什地处欧亚大板块中心,地震较频繁,就在昨天距离我们喀什很近的克州阿图什发生了5.2级地震,喀什震感也很强烈。

  主持人:所以我们都要提前做好一些防护的措施和准备。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喀什人,您觉得您小的时候生活的喀什是什么样,现在的喀什又是什么样,通过您的微博前后对比的照片我觉得差别还是挺大的,但我最想听听您直观的感受。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个变化非常大,2000年的时候我在喀什的一个县当县长,当时组织县长到山东学习,看到山东农民的房子,我们说喀什的农民50年以后能不能住上这种房子,我们是不敢相信的,当时土块房子在喀什都占80%以上,很少能看到砖房子,,2000年以后,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我们现在每年进行大量富民安居房的建设改造,目前已有16万农户入住,今年将新建8万多户。80平米以上,水、电、厨、卫,设施比较完善,这种房子在农村都可以见到,一片一片的,你会看到柏油路,有的地方已经把路灯架上了,这是农村的变化。城市的变化,可能我在微博上也发了一些照片,你现在看一些地方,我看和一些的城市没有多大区别了。

  主持人:该有的设施都有了,是吧。

  木太力甫·吾布力:该有的设施都有了,这个变化非常之大。

  主持人:这是一个比较直观的变化了,在微观上您觉得人民的精神面貌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几年,特别是张春贤书记到新疆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以后,从2011年、2012年,包括今年,连续三年都作为民生建设年,大力抓民生,各族老百姓看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惠,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新疆自治区党委提出新疆精神“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这种新疆精神已经融入到各族老百姓心里,我们的老百姓通过这几年巨大的变化也感到,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现在大家一心在想发展,想和谐,精神面貌非常好。通过这几年得到的发展,更大变化是精神上的一种变化,思想观念上的一种变化,这个变化也非常大。

  主持人: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了。在看您的微博上我也看到了一条您似乎定期在做一些信访的工作,群众向您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有哪些,或者说您觉得对于喀什建设来说还有一些急需要解决的、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又有哪些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我经常接待群众来访,现在反映较多的就是农村土地问题,过去,比如在十年以前,我们的农业税、牧业税等还有很多,农民种地赚不了多少钱,很多人就把地放下走了,到外面去打工、经商。这几年,农业税全部免了以后,国家又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惠民政策,种粮食给补贴,买农机给补贴,等等,这些补贴都是跟着地来的。现在有些在外面打工、经商的群众,都回来种地,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多。

  另外,喀什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区位优势,喀什周边有五个口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五口通八国,我们五个口岸和周边的八国相连、相交。它的区位优势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有些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

  主持人:其实可以看出它的地理位置还是非常重要的。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是我们喀什发展中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现在喀什在国内属于末端,我们和市场比较远,我们现在说市场就是内地市场,相对比较远,我们跟周边把这个通道打开,和周边国家市场又离的很近,刚才前面我谈过,能把铁路修通,通道打开,它的区位优势可能就凸显的更加明确。

  主持人:像旅游业现在作为带动整个产业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支柱,喀什有没有考虑到如何大力去发展旅游?

  木太力甫·吾布力:这个有,我们旅游规划已经在做,因为喀什自身的财力还比较薄弱,我们旅游基础设施还相对不完善,去年旅游的人数是360万人,旅游创收统计是20个亿,这个数字和喀什在国内的知名度、甚至全世界的知名度是很不相称的,我们一些旅游设施、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制约了我们这块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它的发展空间和可拓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

  主持人:我们也想问一下我们新浪网友关注的问题,就是问问您是怎么看待官员开微博这样一个事情的?

  木太力甫·吾布力:官员开微博,我想得到更多的,第一个,就是监督,舆论的监督,第二个,对工作的建议、意见。对我自己的监督,这是我开微博的出发点和目的。开微博就好比官员在晒太阳,晒晒更健康,大家都可以看到你公开、透明的工作的情况。我出生在喀什,在喀什工作、生活50多年,喀什人民都认识我,再加上网络在监督我,这就是我的双保险了,我不会不廉洁。

  主持人:大家都看着呢。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也是对我自己的监督。

  主持人:在这里向您求证一个事情,您是签署了器官捐献的协议,包括您的爱人和孩子,是吗?

  木太力甫·吾布力:对。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样的一个想法您想到要去做这样的事情?

  木太力甫·吾布力:当时我们看电视的报道,我在家里和孩子谈,我说人都没有了还把器官带走干什么,这个器官能为另外一个人服务,我们觉得这是应该的,你说人都不存在了你还留着器官干什么,器官是为人服务的,所以我们想这应该是很正常的,我们就和家里面的孩子商量,我们说如果有这么一天....。.我们就把器官捐出去。

  主持人:木太力甫代表,您说的这个话我觉得个人也很有启示,因为我们活着的时候确实也有很多人在为我们服务,所以我们如果真的离开了,也可以为这个社会、为其他人做一些我们应该做的贡献和奉献。

  木太力甫·吾布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也让我们了解了喀什,了解到喀什现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思路和期盼,也希望我们未来能够看到喀什发展的更好。

  木太力甫·吾布力: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也希望您常到新浪做客。在这里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的收看,我们也希望各位新浪的网友关注木太力甫·吾布力先生的新浪微博@木太力甫吾布力,在微博上与他进行交流,谢谢大家,再见!

(编辑:SN00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