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多名地方官员男子揭秘:冒充司长巡视员等

2013年03月15日09:40  云南网
国务院研究室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昨日证明赵锡永一函属实,而据昆明市西山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上述特急公函显示,通知已经下发到了昆明市街道办一级的行政单位。   国务院研究室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昨日证明赵锡永一函属实,而据昆明市西山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上述特急公函显示,通知已经下发到了昆明市街道办一级的行政单位。
云南政府办公厅公函。 云南政府办公厅公函。
今年1月,赵锡永为昆明企业授牌。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图片 今年1月,赵锡永为昆明企业授牌。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图片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网站截图。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网站截图。

  3月12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可能没想到,其新浪官方微博“问政大理”发布的一则消息,会在昨日引起网络舆论的沸腾。

  “一名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请各地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经证实,上述“问政大理”发布的内容系国务院研究室3月8日致函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的通告内容。

  赵锡永何许人也?

  其身份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湖南娄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之间变换。

  赵锡永还以“专家团队”成员的身份,在一个名为“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机构官网出现。据北京市工商局企业查询信息显示,“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实际身份,其实是“北京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及其主要成员,游走于各地政企种种活动之中……

  在“3·15”前夕出现这一事件,昨日也被网民戏称为“赵锡永日”。

  国务院研究室致函云南“副部级巡视员”是骗子

  3月12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新浪官方微博“问政大理”发布消息称,近日有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问政大理”提醒说,请各地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该微博还希望获知相关情况的人员,与云南省政府研究室联系。

  赵锡永非国务院研究室司长

  “问政大理”发布的消息,来自3月8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份特急公函,这份公函的主要内容是,向云南各州、市、县政府转发3月8日国务院政研室的公函。

  国务院研究室发给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公函称,该室接到反映并从互联网上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有一名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

  公函中,国务院研究室还郑重声明,该单位没有赵锡永这个人,也未组织什么专家组赴云南考察调研,并请云南省办公厅通知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制止并揭露赵锡永的诈骗行为。

  通知已下发至昆明市街道办

  昆明市西山区教育局官网上传了国务院研究室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这两份公函的影印件,而据昆明市西山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上述特急公函显示,通知已经下发到了昆明市街道办一级的行政单位。

  “确实下发过这样的通知,而公函上的内容也专门通报过。”针对两份公函提到的内容,国务院研究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在互联网上看到相关信息,也于近日接到有人举报,之后才向云南发了函,“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这里没赵锡永这个人。”

  “确实给地州下发过文件,内容属实。”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向本报证实,收到了国务院研究室发送的公函,“我们也是在网上看到了传言,向领导汇报了,之后就收到了函件,关于此人的情况,目前还没有收到什么反馈。”

  暂未向警方报警

  上述两个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并未就此事向警方报警。“现在就是找不到这个人。”上述国务院研究室工作人员说。

  “问政大理”官微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许多网民纷纷提供赵锡永在各地视察、调研的消息。

  有网民寻找到了与赵锡永有关的蛛丝马迹:“大部分是一家公司和地方政府合作,然后赵锡永等骗子才出场,这里面有蹊跷,可能是个团伙。”

  假“钦差”与昆明的交集

  昆明理工大学、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可查询到的与“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赵锡永有交集的昆明市级机构。

  频繁现身昆工和云内动力

  上市公司云内动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多缸小缸径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之一。

  赵锡永与云内动力的交集,可检索到的最早时间为2012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永在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总经理杨永忠陪同下,赴我校调研考察‘乘用车柴油化’有关情况。”昆明理工大学两天后在校园新闻网刊出了此事的图文报道。

  有金融网站的帖子称,“2012年5月28日-6月3日,云内动力营销公司召开了年中营销工作会议。会上,代云辉副总要求全员转变观念,结合云内动力顾问赵锡永司长的分析意见,积极开展公司总体经营方向的调整。”

  “云内动力顾问赵锡永司长”一说在国务院研究室的公函曝光后也被网民传说一时。但是,昨日,云内动力办公室孙主任对本报透露,不认识赵锡永其人,甚至没听说过。

  昆明理工大学校园新闻网一篇报道还称,“国务院研究室司长”赵锡永2013年1月9日出席了该校的“云南省内燃机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并授牌。这个项目由昆明理工大学、云内动力、德国FEV公司三方产学研合作,“以科技支撑云内动力在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动机行业的龙头地位。”“云内动力、德国FEV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出席“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

  2012年11月3日,来自海内外的近200家知名企业老总出席的“2012‘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正式举办,出席此次年会的“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赵锡永在本地媒体获得了多次出镜机会,“他透露,云南省桥头堡2012-2020年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复。”该消息一度成为媒体标题。

  在此次年会上,赵锡永专门举了云内动力的例子,“昆明的发展基础很好,像云内动力自主品牌的柴油机,装载到上汽公司自主品牌的轿车上,现在已经批量出口到欧盟国家,明年1月初将在英国正式批量生产。这说明,昆明国企的自主品牌并非都不行。”赵锡永另举的一个例子是云南白药,“如果把县域经济搞好,云南白药可以打造成世界品牌,将产业做到1000多个亿。”

  昨日,上述相关报道在网上被悉数删除。

  报道“2012‘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的一名本地媒体记者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表示,他当时并未特别注意赵锡永,未留下印象,因此人当时名头显示是国务院相关部门领导,故在文中出席会议人员名单中列出了其名字。

  人物小传

  赵锡永

  男,年龄不详,籍贯不详。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经济学博士,教授、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

  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其人身份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之间经常变换。

  国务院研究室3月8日致函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称没有赵锡永这个人,也未组织什么专家组赴云南考察调研,请云南省办公厅通知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制止并揭露赵锡永的诈骗行为。

  赵锡永曾两赴玉溪“把脉”

  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云南省玉溪市至少两次留下过赵锡永的足迹。

  2月底考察3天 相关领导陪同

  赵锡永于2013年2月底,带领“专家组”前往玉溪“考察指导工作,”2013年3月2日出版的《玉溪日报》还作了题为《国务院研究室“把脉”玉溪发展战略》的报道称,“2月27日至3月1日,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赵锡永率专家组到我市调研考察”,“市党政领导先后与专家组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及座谈”,调研的领域涉及“烟草、农林、文化旅游、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冶金等产业”,并实地到“红塔集团、通海云菜集团、玉溪庄园、樱花谷、沃森产业园、研和工业园区数控机床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进行了考察”。

  上述报道的作者介绍称,报社接到市委有关部门的通知后前往采访,赵锡永带领的“专家组”成员约八九人,“其中有一个好像是大学教授”,一行人在玉溪作了为期3天的“考察”,“下属县的重要项目和知名企业都去了”,至于网民普遍关心的“有关部门以何种规格接待的这位‘国务院领导’”,该记者表示并不知情。

  抵达玉溪后,赵锡永一行前往通海,据通海广播电视新闻网报道,“2月28日,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赵锡永及有关专家一行,“在市领导的陪同下”,调研“通海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与通海县相距仅半小时车程的澄江县,也于当日接待了这位来自“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领导,据澄江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澄江新闻网报道,2月28日,赵锡永率专家组来到澄江,在市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澄江县重大旅游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1月份“专题调研”后“充分肯定”

  实际上,赵锡永一行并不是第一次到玉溪“指导工作”。

  2013年1月15日,“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永一行到玉溪,对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调研”。《玉溪日报》当时的报道称,当地主要政府领导出席了“调研座谈会”,“在听取市政府领导对玉溪产业发展现状,产业转型升级空间、思路、举措等情况介绍后,赵锡永对玉溪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本报记者 李昊赉

  赵锡永何许人也?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早在2010年,赵锡永在云南露出马脚之前,就踏足过湖南湘潭、娄底两个地级市,到当地企业调研,受聘为当地经开区顾问,为当地工商联合会、统战系统职工讲学,甚至入选了当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将“国务院研究室司长”赵锡永列为专家的“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实际上是“北京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而这个公司的法人李言平,还曾与赵锡永共同在山东青岛一家幼儿园“指导工作”并留下合影。

  三年间,赵锡永分别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国务院研究室司长”的身份及名义在全国各地视察、调研,一直顺风顺水,直到近日被国务院研究室发布的函件揭穿。没有了“国字头”身份的他到底是什么人。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成员?

  检索发现,除上述身份外,赵锡永还以“专家团队”成员的身份,在一个名为“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机构官网出现。

  在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官方网站的专家团队一栏上,赵锡永的简介描述称,其已获得经济学博士学历,职称为教授、研究员,职务仍为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长期致力于国家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服务经济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与指导实践”。

  对于赵锡永本人的身份,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人事部一名崔姓工作人员昨日下午接受本报采访时,先是否认,后又因被指出其官网上有此人的详细信息,工作人员遂承认“那是他们聘请的,是有这个人”,但对于该机构是从何种渠道核实的赵锡永的经济学博士学历及国务院研究司长身份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未回答便匆忙挂断电话。

  “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陪同视察

  2012年11月,赵锡永来到山东省青岛市,到一家名为东城国际儿童之家的幼儿园参观指导,这一次,赵并未单独前往,而是少有的与人结伴同行。

  据该幼儿园官网资料显示,2012年11月21日下午2时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锡永部长、国家科技部葛守江处长、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李言平博士等领导,莅临东城国际儿童之家参观并指导工作,崂山区发展局陈波局长也陪同参观。

  无独有偶,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李言平,另外一个头衔便是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院长。而上述中的“国家科技部处长”葛守江,也是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的主要成员,其职务为联合会执行副秘书长。

  对于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的性质,查询民政部官网社会组织信息,并未见相关登记资料。

  研究院与联合会同属一家公司主办

  查询工信部ICP域名信息备案信息显示,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两个机构的官网,主办单位均为一个机构,即“北京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28日ICP备案号审核获批通过。两个机构的网站备案编号分别为“京ICP备13008847号-1”和“京ICP备13008847号-2”。

  据北京市工商局企业查询信息显示,北京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于2010年6月10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工程和技术研究;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经济贸易咨询等。而公司法人就是李言平。

  该机构负责人为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言平,其简介中,李言平拥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清华大学领导力培训中心客座教授等在内的多个头衔,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到底是做什么的?

  据清大远景官网资料显示,其主要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领域的规划设计与研究;并“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级综合学术研究机构”,整合社会资源,为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项目综合配套服务。“下设16个研究职能中心和2个专业规划所,有专职研究人员和学者50余位,目前还在山东、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设立了独立的省级分院。”

  清大远景最近一次项目的成功案例便是承办了“各省市政府驻京机构与金融投资机构迎春联谊会暨重点项目发布会”。该发布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150余家各省市人 民政府驻京办领导、15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和100余家国内有影响力企业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王胜利副司长还在会议上致辞发言。李言平以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 的身份发表主旨演讲。”本报记者 杨致阳 李昊赉

  3年前 赵锡永获聘娄底“决策咨询专家”

  搜索发现,早在2010年,赵锡永就踏足过湖南湘潭、娄底两地,到当地企业调研,受聘为当地经开区顾问,为当地工商联合会、统战系统职工讲学,甚至入选了当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赵锡永3年前现身湖南两地

  据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2010年4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锡永研究员一行来到湖南湘潭市,就特种车辆民用化工作到公司调研。”

  两天后,赵锡永便“现身”湖南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成为娄底市经开区聘任的经济顾问。据《娄底晚报》报道,4月21日,赵锡永受聘成为娄底市经开区经济顾问,受聘仪式结束后,作了一场名为“对接融入长株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

  报道还称,赵锡永曾出任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厂长、总经理,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总裁等职务。“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产业政策与发展战略,在汽车产业领域颇有研究。”

  紧接着,赵锡永在娄底当地一家酒店设坛开讲。据《娄底日报》报道,4月22日,娄底市委统战部、娄底市工商联、娄底市总商会联合举办专题讲座,“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永,给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工商联会员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讲学、传道解惑。”

  获任娄底咨询委员 但不拿工资

  赵锡永在湖南的旋风之行,为其拿下了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智库”的入门券,成为娄底市首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

  据娄底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资料显示,2010年5月13日,娄底市政府办公室向县、市、区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局委、各直属机构发布了一个通知。通知内容主要为“娄底市首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简称市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名单”,“赵锡永”也位列其中,职务是“委员会委员”。

  该通知称,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实行聘任制,聘期5年。

  “他是市政府聘任的决策咨询专家。”娄底市人社局专家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昨日对本报称,赵锡永确为娄底市咨询委员会专家,“他在这边的资料档案上身份登记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汽车制造”。

  “咨询委员会里的成员有省内的,也有外地的,但一般都不在专家服务中心上班”,专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至于是否向赵锡永或其他专家提供津贴或是薪水,该工作人员称没有发过。本报记者 杨致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S4 图文实录 评测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