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称所打捞死猪时间跨度大非一时暴发

2013年03月16日23:0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上海黄浦江漂浮死猪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嘉兴市全面发动,深入排查,全力组织打捞、收集市域内的乱弃死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疫病防控和水质监测,进一步完善生猪养殖管理长效机制。目前,嘉兴未发现动物疫情和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市域以及周边比邻区域水质正常。

  同时,嘉兴市与上海市有关方面加强了工作对接,开展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探索生猪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跨区域合作、联动治理的机制。

  上海黄浦江漂浮死猪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多次作出指示,强调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彻底、全面清查,严防死猪流出浙江。农业部督导组专程赴浙江嘉兴检查指导工作,充分肯定前阶段工作,要求再动员、再部署,不留死角。浙江省分管领导和省政府有关部门专家专程到嘉兴现场指导工作。

  按照浙江省和农业部督导组的要求,嘉兴市委、市政府充实加强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派出8个工作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督查推进工作。嘉兴市负责同志鲁俊、肖培生等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一方面狠抓对死猪的处理工作,对乱弃死猪现象坚决“零容忍”,严厉打击乱弃死猪行为;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生猪养殖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悉,一周来,嘉兴全市累计巡查水域面积63991公顷,排查养猪场(户)130051场次。全市对屋前房后、田间地头和河道中的死猪进行打捞收集,并对发现的死猪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根据嘉兴市有关方面调查分析,造成死猪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嘉兴生猪总体养殖量大、规模小、密度高,小规模户饲养管理水平相对偏低,正常死亡的绝对量相对较大。二是从死猪的月龄来看,小猪占了大多数。去冬今春,嘉兴雨雪天气较往年偏多,今年2月份就先后有2次大的寒潮,气温起伏大,小猪抗冻能力弱、抵抗力差,易诱发腹泻等常见多发病而死亡,特别是饲养条件差的户,仔猪死亡率更高。三是少数养猪户法治意识淡薄,乱弃死猪的陋习难改。随着近期气温回暖,原沉在河道里的死猪陆续上浮。四是从打捞的死猪看,死亡时间跨度较大,不是一时暴发所致。

  嘉兴市负责同志表示,将严格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农业部督导组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抓好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按照工业化处理为主、无害化处理池为辅的要求,加快推进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重点实施一批工业化处置项目,力争两年内实现无害化处理中心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做好无害化处理中心设施和人员的配备工作,落实财政贴息等政策,确保无害化处理中心的正常运作。

  --建立健全死猪收集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形成“村收、镇聚、县处理”的工作格局。

  --大力推动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以减量提质为目标,科学规划禁养区、限养区,依法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采取限期搬迁或关闭措施,严格控制限养区的养殖总量,并清理违建猪舍,逐步推动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转型、传统粗放养殖向标准化生态化健康养殖转型。(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巴黎 尤文-拜仁 皇马上签
  • 娱乐董洁海口陪王母 潘粤明谈子落泪
  • 财经发改委曾想第三方公布调油价:挨骂压力大
  • 科技起点风波看网络文学崛起:正版化或加快
  • 博客现实版《钦差大臣》幕后还有多少戏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