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县33名新任科级干部网上财产公示

2013年03月17日03:37  现代快报
官员财产公示摸水试行 东方IC供图   灌云县科级干部财产收入情况申报表 官员财产公示摸水试行 东方IC供图   灌云县科级干部财产收入情况申报表

  “房产两处,伊山水岸三室一厅,121平方米,伊山水岸营业房屋一间37.5平方米;2012年3月购买二手桑坦纳轿车一辆,价值2.2万元;工资年收入4万元,营业房出租年收入5000元;家庭债务2.97万元。”这一份涉及房产、汽车、工资以及债务等方面的数字材料,是连云港市灌云县新提任的大伊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庆武的全部家当。在任职前公示的同时,他的个人财产也被同步公示。打开灌云廉政网,你会发现,被公示财产不仅李庆武一人,今年新提拔的33位科级干部,个人财产都在网上被一一晒出。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灌云县结合本县实际,对新任科级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在其进行任职前公示时,将其申报的个人财产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灌云做法

  与大多数地方已经尝试或者正在尝试的干部财务公示做法相比,灌云县的做法有借鉴更有创新。

  1、从公示方式看,很多之前的地方公示还处于内部公示或者局部公示阶段,而灌云县试行的干部个人财产公示则是完全公开,利用互联网对外发布。

  2、从公示时间看,过去的干部任职公示期限都很短,而灌云县自1月18日在网上公布至今,虽然早已经过了7天的公示期,但是公示内容始终没有从网站撤除,这对被公示人员而言无疑给他们增加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网络公示的期限相比过去的纸质材料公示可无限期延长。

  3、从核查机制看,为防止申报对象瞒报作假,灌云县纪委将组织专门班子对在职科级干部上交的重大事项申报卡以及个人财产申报卡,逐一进行核实;对新任科级干部的财产公示情况,实行抽查,比例不少于全部人员的30%。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

  4、从公示范围看,按照灌云县的思路,在公示机制逐步成熟后,该县将会对公示人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可能不仅仅只限于科级干部,一些核心部门的非领导岗位或者乡村大队书记等,都要进行财产公示,干部财产公示制度将作为一种常态化在灌云推进和开展。

  任职前,33位科级干部“晒家底”

  点击灌云县纪委的网页“灌云廉政网”,在该网“本站公告”一栏中,有一条“干部任前财产收入情况公示”公告,此公告上传时间为今年的1月18日,目前的点击率近1700次。

  “徐占兵,现任同兴镇镇长、党委副书记。男,1966年6月出生,江苏灌云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9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拟任新设立的四队镇党委书记。【财产收入情况】(点击查看)”

  点开“干部任前财产收入情况公示”,里面共有33位新提拔人员的简历,在简历的最后醒目的标注着“财产收入情况”。

  “金陵御花园三室两厅,120平方米,家庭年收入8万元,按揭贷款3万元,没有私家车”这就是徐占兵的个人全部财产情况。以前,像徐占兵这样的家庭财产情况如果不是亲近的人或许根本无法获知,如今,在被提拔前,他们按照县纪委以及组织部的要求,个人的财产情况不再遮遮掩掩,被完全公之于众。

  记者根据公示材料简单的统计了一下,在被公示的33位科级干部中,拥有房产数量均没有超过两处,其中有8个人拥有两套房产,24个人拥有1套房产,还有1人没有房产;有私家车的共10人,其中有分期付款或父母资助购买的,有两到三人购买的是二手车,这些人员的个人家庭年收入从5万元到10多万元不等,其中最高的年收入为13.2万元。33人中,其中17人有债务在身,所欠的基本是房贷和车贷。

  “能接受,但也有一点担心”

  贺强是被公示的干部之一。去年在填写个人财产申报情况时,自己只是按照要求填写了一下,但是当时自己没有想太多。

  “今年一月,我从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县法制办副主任被提拔为县城管局党委书记前,在公示的时候,我去年填写的财产情况被一并贴在了网上,我才意识到这一次县里是来真的了。”贺强说,当他在网上看到自己的个人信息时,心里“为之一振”,“网上监督是一种新的监督方式,我们县的这种做法可以说紧跟潮流,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新的监督方式,让我们始终有一种压力,也是对我们干部的一种保护。”

  大多数被公示的干部都表示能够接受财产公示,但他们也有一点点担心,“公示我们的财产我不反对,不过也希望能够适当保护一下我们个人的隐私。”一位官员向记者表露了心声。

  新任侍庄乡乡长高杭举则觉得财产公示可以起到另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还官员一个清白,“以前大家都觉得当官的肯定很有钱,有多少见不得人的东西,现在我们的财产被公开以后,大家可以自己去做比较,可以让群众更加了解我们。”

  同时,高杭举还呼吁,群众要理性看待官员的财产公示,“可能大家看到的只是当官的有几套房,有多少收入,其实像我们这样的人,家家情况都不一样,可能我们还欠着很多亲戚朋友的债或者贷款,还有的人看起来很有钱,但是他们有可能是继承了家里的财产,应该将家庭财产与家族财产进行区分,不能一概而论。”

  全县650名科级干部申报财产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要求,借鉴外地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结合灌云县的实际情况,灌云县纪委联合该县组织部、县监察局于2012年5月17日制定出台了《灌云县新任科级干部财产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

  同年11月20日,在要求新提拔人员进行个人财产申报后,县纪委、县组织部以及监察局又下发了《关于实施全县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财产申报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县在职科级干部向纪委申报财产,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由此,灌云县科级干部“一档双卡”管理制度正式推开。

  所谓的“一档双卡”管理制度,即每人建立一份廉政档案,填写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卡和财产情况申报卡。

  到去年底,该县650名在职科级干部向县纪委申报了个人财产及个人重大事项情况。重大事项涉及个人的婚姻状况、持有出入境证件情况、子女具体情况、家庭成员有无被司法处理情况等。

  灌云县纪委副书记钱光武表示,这种个人廉政档案将每年更新一次,干部有情况变动的,纪委和组织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掌握。

  “我们灌云的干部总体表现一直都比较好,没有出现过什么大的问题,这为我们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钱光武表示,从灌云目前开展的干部财产公示反馈的情况和效果来看,反响很好,这也坚定了他们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在执行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健全制度,将建立干部财产公示的一种长效机制并实施。

  市纪委:

  高度肯定,鼓励创新

  就灌云县在连云港市第一个推出干部财产公示的做法,连云港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蒋彩霞表示,干部财产公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形成法律条文,也没有硬性规定,灌云县能够在上级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自行摸索和探索,积极主动,创新开展工作,连云港市纪委对他们的做法非常肯定并支持和鼓励这种创新。

  “灌云县借干部提拔之机,对新提拔的人员进行财产公示,并没有采用一刀切,将所有科级干部财产全部进行公示,这种做法与事业单位改革时候采用的‘新人新办法 老人老办法’相同,能够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对于工作的开展也很有利。”蒋彩霞觉得,干部财产公示需要一定的时机和条件,灌云县就是很好的把握住了这个时机。

  专家:

  是政治文明的体现

  淮海工学院法学院赵晓光充分肯定了灌云的做法,这符合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的反腐倡廉的要求,体现全新的政治风气和政治前景,也是社会发展以及建设美好中国的一个必经之路。

  赵晓光认为,要推行干部财产公示制度,需要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是宏观法律法规的建立,二是基层实践的探索,只有理论和实践都具备了,最终的制度才能形成。但是基层实践不能等,而灌云的做法正好满足了制度完善过程中基层实践的需要。

  “表面上看是财产公示,实际上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执政的大事情,所以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简单化处理,应当允许理论探索、制度构建和基层实践有个反复推进的过程,改革之路取之基层,取之实践,最终用之于实践才更有说服力和可行性,干部财产公示制度亦然。”赵晓光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中超-恒大3-0舜天 国安争议红牌1-0武汉
  • 娱乐董洁海口陪王母 潘粤明谈子落泪
  • 财经发改委曾想第三方公布调油价:挨骂压力大
  • 科技起点风波看网络文学崛起:正版化或加快
  • 博客现实版《钦差大臣》幕后还有多少戏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