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能源合作的机遇与问题

2013年03月19日10:09  东方早报

  中俄应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准则,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原则,通过创造有效的合作方式,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关系,共同解决在能源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平等互利的解决办法。

  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俄罗斯作为首次访问国,此行将重点加强中俄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在务实合作方面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中俄的能源合作主要体现在原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常规领域的合作。其实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作出了加强油气战略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重大决策。中俄原油管道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强化原油贸易、支持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的重要内容,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大国,正面临着出口方向选择的问题;而我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大部分石油进口通过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很大,陆上管道运输有利于石油供应稳定性的增加,也增长了中俄能源贸易的需求。

  如今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支线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石油,并计划增加供应量。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考虑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石油。在天然气方面,俄计划从2015年开始,将沿新建的阿尔泰输气管道,向中国供气300亿立方米和沿东部输气主干线供应380亿立方米。但是由于双方在气价问题上长期谈不拢,使俄气公司错失了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频繁“出手”,实施包括如何构建国内能源安全的保障,其中打通陆地油气生命线是中国下一阶段内的重点战略目标。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虽然天然气消费比例仍相对较低,但随着清洁能源利用的逐步实施,未来的需求量仍将出现大幅增长,而这无疑为中俄双方能源合作提供了基础性条件。在煤炭合作上,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从2007年开始经铁路向中国大唐发电集团供应煤炭。2008年举行的第五届贝加尔经济论坛上曾有消息说,俄罗斯计划,到2015年前将煤炭出口量提高到9500万至1.3亿吨,向亚太国家出口的比例将从25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具有相当大的潜力。未来5年内,中国将通过天然气价改,引入市场机制,并加大与俄方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如核能、清洁煤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形成规模效应多元化的中俄能源合作新格局。

  但是,必须看到,目前中俄在能源合作上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首先,俄罗斯对华能源合作,心有疑虑,这种政治和社会上的疑虑,是俄国内有小部分人受西方蛊惑,担心俄罗斯成为中国的能源附庸国和所谓的中国在俄罗斯远东的扩张论,使俄罗斯国内一些声音希望俄罗斯仍然依靠对欧洲市场的能源出口,而减弱对中国这个巨大能源消费市场的依赖,而出现对华能源合作采取“不积极、不合作”的态势。

  第二,企业利益间,以及与国家利益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企业关心的是利润,国家领导人关心的是保证能源出口(俄罗斯)和能源的稳定供应(中国),以保证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由于企业和政府的关心点不同,以致国家领导人作出的决定企业难以贯彻执行。如,中俄两国领导人2009年6月提出两国在2009年10月签署天然气合作正式协议,但又是数度延期,至今未果。两国都希望在2013年在该领域有所建树。

  第三,天然气的管道铺设的外部竞争和天然气价格因素长期成为中俄在天然气这个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的主要障碍。俄方主张,中俄的天然气管道应该先铺设从西西伯利亚到中国边境的“阿尔泰”输气管道,而中方希望加快实施从俄远东地区雅库特和萨哈林岛铺设东部输气主干线。由萨哈林岛周围的海上天然气田至哈巴罗夫斯克市最终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全长1800公里,天然气年输送量可达300亿立方米,俄罗斯期望这条远东的输气管道也能够将俄罗斯天然气送入日本以及增加支线进入韩国市场。而中日之间为俄罗斯天然气的争夺也势必令俄罗斯获得“优厚的经济效益”。而中国已经与中亚国家开建了中哈原油管道,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并希望实现能源多元化、多方位的引进模式,使得中国在未来获得更多的价格想象空间。此外自2012年起,在美国页岩气革命支持下的欧洲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日趋强硬,这也一定程度削减了欧洲市场的吸引力,俄罗斯势必更加看中中国这个能源消费市场。从根本上讲,中国在对俄天然气价格谈判上拥有足够的时间优势和资本优势。

  最后,中俄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缺乏亮点。近年来,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的成功开发,成为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出现拐点的重要突破口。现在页岩气产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3%,并使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天然气第一大资源国和生产国,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从此不必担忧产气国垄断天然气市场的威胁,甚至还可以对欧洲市场等输出液化天然气,削弱俄罗斯等国的能源资源影响力。这对长期居于常规天然气储量年产量世界第一的俄罗斯来说确实是巨大的挑战。连俄罗斯的卢克石油都在2011年5月份表示,公司将与北美公司合作参与美国页岩气和页岩油项目。中国是页岩气的蕴藏大国,最近,中国国土资源部也披露,本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中俄之间却没有更多的合作,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的能源开采创新和技术缺乏优势,而中国也更多地需要西方的技术来发展自我的页岩气革命。

  由此,展望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地加强中俄能源实效性合作,真正地实现中俄能源的一揽子合作规划。如今中俄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应当尽快建立起中俄能源合作的相关市场协调机制。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准则,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原则,通过创造有效的合作方式,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关系,共同解决在能源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平等互利的解决办法。中俄双方应该以“互信、互利”的原则,展开多元、多线的“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加强联合开发,提高融资支持,扩大原油贸易和网管建设,完善两国能源市场监测和应急机制,深化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协调行动等方面的合作。

  如今中俄成功实施了天津合资炼油项目,两国能源企业在伊尔库茨克州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两个油气区块开展的勘探工作也正在运行中。与此同时,两国能源企业还正在就中资参与“萨哈林3号”区块开发、中俄共同对位于鄂霍茨克海所属大陆架上的“马加丹1号”和“马加丹2号”油气区块联合勘探等合作项目正在作可行性论证。同时双方也加强了电力合作,中俄已于2011年建成了500千伏输配电线路,此线路2012年投入商业运行后,俄对华年出口电量已提高到45亿千瓦时。该输电工程的建成投运对提高俄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扩大中俄两国间能源项目合作,推动中国东北电网建成,加强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在核电领域,俄罗斯核电技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田湾核电站1号、2号机组已投入运营,俄参与3号和4号机组建设的合同已签订,同时中俄双方还在商谈5号、6号机组建设事宜。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中俄将在传统领域加深能源的合作力度和广度,并依次进一步扩大在水电、核能、页岩油(俄方已有技术)等非常规能源的合作,真正地完善中俄能源“立体合作”的美好未来。

  (原标题:中俄能源合作的机遇与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中超-武汉施暴后卫或停赛4场罚2万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国家电网或将一拆五 十年来投资完全失控
  • 科技工信部拟推手机恶意程序黑名单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