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称习近平访俄将签署中俄联合声明

2013年03月19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高春霄、王作葵)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19日在北京表示,俄方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进行准备工作。俄方相信,此访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拉佐夫在此间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此次访问的有关情况。

  拉佐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是两个大国,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拥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双方经济利益密切交织,其国内市场容量巨大。近年来两国间所形成的全面、互信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堪称双方合作的最佳模式。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首次出访国家具有承前启后意义,一方面两国领导人将延续近年来形成的良好政治关系,另一方面两国将继续发展和深化双边合作,将良好的政治氛围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

  他透露,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包括俄中联合声明、《<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6年)》等重要文件,以及签署在经济、银行业、农业、能源等领域的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文件。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拉佐夫指出,2012年俄中两国贸易额达到880亿美元,尽管与中美、中欧、中日贸易额相比这一规模并不大,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自2005年以来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两倍。

  谈到俄中在天然气和石油领域的合作,拉佐夫透露,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进行密切磋商,双方已就合作的关键问题取得了较大进展。

  他同时强调,俄中能源合作并非只限于油气领域,双方在煤炭领域的合作也成果显著。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电合同,一年来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的电力增长了一倍。双方已于去年年底开始田湾核电站三号机组的建设,四号机组也即将开始建设。在重型直升机、宽体客机方面双方企业也在就合作问题进行密切商讨。

  回顾2012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果,拉佐夫说,2012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的举办取得了成功。据俄方统计,去年中国赴俄人数增长了20%,其中游客人数增长了40%。

  他表示,2013年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这一活动将精彩纷呈。

(原标题:俄驻华大使: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NBA詹皇制胜球热火23连胜 湖人23分惨败
  • 娱乐董洁疑获王母认可:还未离婚已当准儿媳
  • 财经央行调查称近7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房价
  • 科技谷歌地图加入珠峰360度街景照片(图)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