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2013年03月20日02:3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习近平

  愿加强对话互信合作

  习近平对雅各布·卢表示,奥巴马总统指派你作为特别代表访华,显示出奥巴马总统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不断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指出,中美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两国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该客观看待彼此的发展阶段,尊重彼此的发展利益,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创造更多合作新亮点,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继续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深入沟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

  保持美中关系的连续性

  雅各布·卢表示,奥巴马总统坚定致力于加强美中合作,继续保持美中关系的连续性。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对促进两国及全球经济增长负有特殊重要的责任。美方愿继续保持高层交往,通过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扩大两国合作,开展良性竞争,妥善处理分歧。美方重视中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关切,愿努力推动解决。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网络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原标题:习近平: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NBA詹皇制胜球热火23连胜 湖人23分惨败
  • 娱乐董洁疑获王母认可:还未离婚已当准儿媳
  • 财经央行调查称近7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房价
  • 科技谷歌地图加入珠峰360度街景照片(图)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