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局50趟客车卧铺票打折 称无关政企分开

2013年03月20日07:25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江浩

  阅读提示

  火车票也开始打折!从今日起到年底,十一黄金周除外,郑州铁路局50趟列车的区间卧铺票将打折……打折能持续多久呢?对此,有人士担忧,由于铁路政企分开刚开启,未来,火车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或将推高票价。也有人说,能享受的优惠先享受着,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消息

  今天到年底,50趟列车区间卧铺票打折

  铁道部门政企分开后,近两日,全国各个路局及车站纷纷推出卧铺票分区间打折的措施。昨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从3月20日开始,郑州铁路局也推出优惠措施,50趟列车部分区段卧铺票价打折,执行日期到2013年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据悉,此次打折优惠并非首次,只是规模相较以前更大,郑州铁路局运营150趟列车,本次优惠占去了1/3。

  政策

  优惠距离400公里以内

  据铁路部门介绍,此次实施票价优惠的幅度仍然按照2009年2月出台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执行,200公里内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

  在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称,在400公里以上的区间,没有任何的优惠。打折票上会显示“折”字。但是,如果乘客已享受半价卧铺票,将不再享受以上优惠。

  两个算式

  两种区间范围,折扣都为8折多

  在200-400公里的区间内,以成都东至郑州的K746次列车为例,卧铺优惠区间为南阳—郑州,两者距离为370公里,硬座票价为38.5元,按上述比例计算,优惠后的卧铺票应为60.8元,而正常硬卧上铺价格为69.5元,比以前优惠了8.7元,如果换算成折扣的话,约为8.7折。

  在200公里内,例如,杭州至郑州的2594次列车,卧铺优惠区间是兰考—郑州,两者距离115公里,硬座票价为11元,正常硬卧上铺价格22元,优惠后的硬卧价格为18.7元,便宜了3.3元,约合8.5折。

  打折是因为

  铁路政企分开?

  NO

  打折是因为铁路政企分开?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卧铺部分区段车票优惠措施已有4年历史,从2009年3月开始,原铁道部开始在全线实施淡季车票优惠,“此次郑州铁路局推出的折扣车票与大部制改革没有关系。”

  火车票市场化

  将来或推高火车票价格

  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是市场化的企业,企业就会追求盈利,所以,有人担忧,以后会涨价。

  在铁路系统内部,一些人士认为,所有东西都在涨价,但是火车票价多年如一日,未有任何变动。3月以后,交通运输进入传统淡季,一些卧铺空着即便没人乘坐,也不会打折吸引旅客,春运时期,尽管一票难求,也不会涨价。

  但是,该人士认为,铁路政企分开或许是个契机,与往年实行优惠措施不同,市场化的火车票定价机制或将呼之欲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同样表达出了担忧,他称日后无论票价还是货运的价格恐怕都要上涨,甚至赶超机票。

  涉及省内的优惠车次

  1303    商丘—郑州

  1487    菏泽—郑州

  2192    阜阳—郑州

  2501    月山—商丘

  2594    兰考—郑州

  K1040   商丘—郑州

  K1212   南阳—郑州

  K1628   许昌—郑州

  K176    灵宝—郑州

  K269    焦作—洛阳

  K30     商丘—洛阳

  K332    开封—洛阳

  K648    洛阳—西安

  K656    开封—郑州

  K715    商丘—郑州

  K738    偃师—洛阳

  K744    阜阳—郑州

  K746    南阳—郑州

  K756    襄阳—洛阳

  K870    灵宝—郑州

  K890    灵宝—郑州

  K910    平顶山—郑州

  K928    菏泽—郑州

  T256    驻马店—郑州

  T90     新乡—石家庄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董洁疑获王母认可:还未离婚已当准儿媳
  • 财经央行调查称近7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房价
  • 科技谷歌地图加入珠峰360度街景照片(图)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