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2013年03月20日2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题:俄“外交家的摇篮”对习近平到访充满期待——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托尔库诺夫院士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贾靖峰

  “习近平主席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门来访问我校,并发表演讲,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荣幸。我们对此非常珍惜并充满期待。”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托尔库诺夫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2日至24日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此次访俄在一天半时间内将举行近20场活动。访问期间,除与俄方领导人会见会谈,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等活动外,习近平还将广泛接触俄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开展深入的人文交流活动,包括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等。

  托尔库诺夫说,“我们视习近平访俄为全面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极其重要的事件”。预计双方领导人将会就两国未来关系、发展两国战略计划的实施、推动两个伟大邻邦合作等主要议题进行讨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无疑将成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

  他表示,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国际及亚太地区的局势问题展开讨论。两国在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下都有着非常密切的互动,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

  托尔库诺夫认为,此访对于两国领导人个人友谊的意义不言而喻。“这给予他们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机会”。他认为,“领导人面对面的交流对建立互信、对讨论涉及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等各种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托尔库诺夫透露说,该校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准备了学校最大的礼堂。年轻学子们对能和中国领导人面对面互动非常踊跃,正在该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都获得了出席演讲的邀请。而且学生们将有机会直接向习近平主席提问。他介绍说,1994年和2003年,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曾分别访问该校,并发表重要演讲,引起强烈反响。

  对于学生们对哪些问题感兴趣,托尔库诺夫坦言“并不知晓”,“问题可能是各种各样的,现在学生们对很多中国话题都很感兴趣。”比如,习近平不久前阐释的“中国梦”,中俄关系,双边合作,中国领导层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极大地拉动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如何看待国内生产总值的调整?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巨人,有什么样的前景、期望以及发展计划?而且教育等领域也是重要话题。

  据托尔库诺夫介绍,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于1944年在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系的基础上创办,是一所专门培养国际关系和对外领域人才的院校,在俄罗斯享有很高声誉,号称“外交家的摇篮”。自成立以来,这里共培养了3万多名外交人才,包括500多位俄罗斯驻各国大使,以及各界精英。俄外长拉夫罗夫、前驻华大使罗高寿和现任驻华大使拉佐夫均出自该校门下。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之子于去年考入该校的国际法专业就读。

  目前,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有5000多名在校生,每年毕业生约700人。该校设有汉语教研室,有很多学生学习中文,毕业生大都在俄外交部、驻华使领馆、媒体和大企业就职。

  托尔库诺夫说,目前有约30名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学习,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此外,根据双边合作协议,中国的年轻外交官也到该校进修。他坦言,目前这个数量还很小。“我们对中国学生非常满意。他们遵守纪律、认真学习。”

  该校目前已与几十所中国高校有合作关系。托尔库诺夫已提议与中方高校加强合作,不仅交换师生、共同举办研讨会,而且共同创办研究生院,让中俄学生能同时获得中俄高校的学位。“第一,这将拓展他们的视野,最重要的是,他们将准备积极参与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其二,当他们在同一个教学计划、统一大纲框架下一起学习时,就会对这个国家形成私人关系,而私人关系是他们将来发自内心并有兴趣发展双边关系的保障。”

  托尔库诺夫说,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希望今后能够加紧培养年轻人,加强年轻人在高校及寒暑期的交流以及艺术、体育、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使双方能够更加彼此理解,“因此,应该有更多的中国人会俄语,更多的俄罗斯人懂中文。”(完)

(原标题:俄“外交家的摇篮”对习近平到访充满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