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中共六大遗址探访:经历两次火灾已破败

2013年03月21日09:30  新华网
经历了两次火灾之后,中共六大遗址已经破败不堪。摄影 姜克红 经历了两次火灾之后,中共六大遗址已经破败不堪。摄影 姜克红

  3月19日,中国外交部正式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启动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历程中,于1928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唯一在国外召开的党代会。会议的举办地点位于离莫斯科市中心西南约40公里的五一村。3月15日,强降雪袭击莫斯科,本网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从市中心来到了这个银装素裹的村子,找寻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的足迹。

  遭遇两次火灾

  五一村不是想像中农村的样子,这里楼房林立、街道平整。我们接触的村民举止得体,大方热情。村里邮局、商店齐全,饭馆干净整洁。

  中共六大会址是一栋三层建筑,因火灾而被废弃。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那栋载入中共党史的建筑呈现在远处纷纷扬扬的大雪中,80多年前历史的见证就矗立在眼前。然而,楼房破败的景象令人有点辛酸——用残垣断壁来形容一点儿都不过分。楼房已经没有房顶、没有窗户、只剩下红砖墙壁,外墙被火苗熏黑的痕迹清晰可见。钉在建筑外墙上的门牌写着“公园街18号”,这成了这座建筑唯一保留完整的身份信息。

  建筑内,一层的天花板未被完全破坏,楼内破烂不堪,遍地是碎砖头、空酒瓶。在这一被火灾摧毁的建筑内已经很难找到人们生活过的印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会的场景更是无迹可寻。

  铺路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来自莫斯科市内的施工人员正顶风冒雪为通往该建筑的道路铺沥青。

  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33岁修路工主动与我们攀谈起来。他说,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就知道这里曾经召开过中共会议。亚历山大指着建筑厚厚的墙体说,这栋楼还是有可能被修复的,“当然,拆了重建可能会更容易,但是考虑到历史价值,还是应该以修复为主”。

  59岁的当地村民尼古拉对我们的到访很好奇。问清我们的来意后他告诉记者,四五年前这栋建筑曾遭遇过两次火灾,在火灾前这里还有人居住。在被问及是否应该恢复该建筑时,尼古拉的回答非常肯定。他反问道:“这里曾留下中国人的足迹,难道你们不想恢复自己过去的记忆?”

  曾是贵族庄园

  五一村所在的五—镇下辖二十几个行政村,于去年7月划归莫斯科市管辖。镇长尼古拉·加米涅夫在镇办公楼接受我们采访时介绍,中共六大会址起初是当地贵族庄园内一栋建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被确定为建筑文物。苏联时期,由于住房不够,当地政府决定将集体农庄的—些村民迁到这栋楼房居住。在发生火灾之前,楼房中总共居住着7户人家。外墙上没有镶嵌任何介绍楼房历史的提示牌,政府没有对楼房保护提供特殊支持。发生火灾后,楼内的住户全部被迁出,并在其他地方得到安置。

  加米涅夫说,除了这栋被烧毁的建筑外,五一村还保留下了其他一些建筑,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曾在里面居住,现在这些被保留下来的建筑成为商店所在地。他指出,中共六大会址所有权如今已经移交给联邦政府,所以只有联邦政府才有权决定该建筑的命运。

  加米涅夫认为,那些对中共六大、中国和中国历史感兴趣的俄罗斯人以及中国人,对如何处理被烧毁楼房会很关注。“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们(中国人)曾说过,想在这里建纪念馆。”

  记录一个时代

  五一村所在的五一镇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29岁的叶连娜·库利科娃对我们回忆说,她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中共六大会址区域玩耍。当年三层小楼周边风景优美,清澈的小河从附近流过,公园和树林成为孩子们嬉戏的理想场所。看到小楼被大火破坏,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希望被毁的建筑能够被修复,同时还希望组织人们去修复后的小楼参观。

  当库利科娃听说中方希望恢复中共六大会址并将其建成纪念馆,中国官方代表还将到五一村讨论未来如何利用该建筑的问题时,她表示,这有助于年轻一代了解被烧毁建筑的历史,使人们记住,在苏联时代这里曾举行过中共会议。

  库利科娃说,被烧毁的楼房不是普通建筑,她一定会给自己的孩子详细地讲—讲中共在五一村开会的那段历史。

  历史意义重大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由于国内当时正处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加上1928年春夏间将相继在莫斯科召开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考虑到届时中国共产党将派代表与会,而且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遂决定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今天的五一村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有142人。瞿秋白、周恩来和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阿尔卡季·谢列布良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在俄罗斯了解中共六大的人很少,因此对把中国六大会址建成纪念馆感兴趣的首先是中国人。

  谢列布良内指出,中共六大会议的意义在于会上确定了中共未来农业政策,也就是没收地主土地并将±地分给农民。这一政策帮助中共在国内战争中战胜国民党并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重大作用。(本网驻莫斯科记者 岳连国 胡晓光)

(原标题:本网独家:探访莫斯科中共六大遗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