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冰雹遇难者名单公布 官方承认应急存在瑕疵

2013年03月22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3月20日的龙卷风导致东莞电网的1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9条次。 3月20日的龙卷风导致东莞电网的1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9条次。
肖多苏被倒下的砖墙压住双腿,所幸工友合力刨开砖头,将他救了出来。 肖多苏被倒下的砖墙压住双腿,所幸工友合力刨开砖头,将他救了出来。

  截至昨晚最新伤情:9人死亡,11人重伤,261人轻伤

  3月20日下午,东莞市出现了最大风力14级的龙卷风、强降雨和冰雹等自然灾害,共造成14个镇不同程度受损,死亡9人,11人危重,另有261人受伤,目前住院的还有158人。昨日,东莞市政府通报称,这是东莞有记录以来遭受的最强龙卷风灾害,目前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已陪同副省长邓海光等在现场指挥救灾。

  统筹:新快报记者 杨英杰 王永强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永强 朱烁然 邹柳洲 程辛

  摄影:新快报记者 邹柳洲 通讯员 袁伟斌 董金桂

  有记录的最强龙卷风

  东莞市政府通报称,截至昨天上午10时,此次灾害共造成9人死亡(6人送院前死亡,3人送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72人受伤(其中住院158人,危重11人)。财产损失情况正在统计中。

  “这次强风来势猛、移动快,加大了应急救助的难度,目前财产的损失情况还在统计当中。”莞市政府秘书长邓浩全介绍,强风吹袭路线主要在沙田等沿海地区和厚街、大岭山等家具工业集中地带,“厂房有些是简易轻型厂房,抵抗强风能力较弱”。

  据东莞市气象局介绍,此次灾害发生在20日下午3时48分,在短短的一小时内,直径约10公里的超级强对流单体以60公里的时速自西向东在长约60公里、宽约10公里的狭长范围内,先后影响厚街、南城、大岭山、东城、寮步、松山湖、大朗、常平、东坑、黄江、樟木头、谢岗、清溪、塘厦等14个镇街。其中大岭山出现了最大阵风,达到49.1米/秒(14级);沙田、松山湖等镇街也出现了阵风11-13级。

  “14级大风已达到美国F1级标准的龙卷风,这是东莞市有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强龙卷风,一般构筑物难以承受住其破坏力。”东莞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龙卷风,这次过程叠加了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多种灾害性天气,放大了龙卷风灾害。

  承认应急方案存瑕疵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东莞市政府秘书长邓浩全介绍完总体情况后,表示“由于救灾时间紧迫,只能留15分钟给记者提问,然后相关人员还要紧急赶赴现场救灾”。

  有记者质疑东莞市的应急救灾机制存在缺陷,导致企业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惨重。东莞市应急办副主任方卫东坦承:“目前的应急方案的确存在一定的瑕疵,需要进一步改善,今后也会加大市民应急机制的知识普及,让更多的市民学会在灾害面前保护自己。”

  目前,东莞市已成立了以姚康副书记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派出了卫生、气象专家为主的专家组前往各镇街指导。各级政府部门正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影响

  供电

  936户居民用电受影响

  来自东莞供电公司的统计显示,灾害中共有936户居民用电受影响。截至昨天上午9时30分,东莞电网受影响用电负荷已全面恢复。但目前仍有六回10千伏线路在抢修中。

  事件共造成东莞电网一回500千伏线路、四回220千伏线路跳闸;1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9次,重要用电客户供电未受影响。供电局共投入抢修人员1529人次,出动抢修车辆367辆次,通过紧急隔离故障、转供电等方式,全力确保客户能尽快用上电。

  学校

  沙田东方明珠学校停课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东莞社会各界已紧急行动起来,在一些受灾严重的镇街,包括武警官兵、边检战士、政府职员、普通志愿者等全都参与到救灾抢险中。

  在受灾严重的沙田镇东方明珠学校,前晚4000余名学生因灾停课回家,至发稿时止仍未能返校上课。昨日下午5时许,新快报记者回访发现,几十名高二的学生自发回到学校清理垃圾和断折的树木、整修校道,整理教室里的桌椅。

  农业

  仅厚街就毁8000亩荔枝

  昨日,新快报记者在东莞市大岭山镇矮岭冚村看到,这里大片的蔬菜、香蕉、荔枝等农作物损失惨重,种植户李姨说:“荔枝减产严重,今年的价格肯定要涨。”

  沙田镇农业部门统计显示,13个村约1万亩农田受灾,损失约2220万元。其中,蔬菜受灾最为严重,有4245亩,种(养)棚受灾2720亩。

  此外,厚街大迳荔枝合作社的270多户果农种植的8000多亩荔枝也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初步估计超过1680万元。

  感人一幕

  工友刨砖救人 老板开车送院

  东莞市大岭山镇大岭村凯晟家具厂因风暴倒塌厂房3000平方米,3名工人死亡,受灾惨重。工人李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工友张毛被厂房顶棚的三角铁砸中头部,被人抬出来时满脸是血,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厂里还有十几个工人受伤。

  厚街镇的瑞峰家具厂也被龙卷风卷塌了厂房,4名工人丧命,另有多名工人被砸伤。工人肖多苏躲避不及双腿被墙砖压住,一名前额被砖块砸伤的工友不顾满脸的鲜血刨开肖多苏身上的碎砖,最后自己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若不是他们(救人工友),我早就没命了!”昨日下午,躺在病床上的肖多苏回忆当时,感动得泪流满面。他说,自己被工友们刨出来的时候,救护车尚未到场,工厂老板急忙组织了厂里十多辆私家车,将他们全都送到医院抢救。

  肖多苏是湖南人,刚进厚街瑞峰家具厂的开料车间工作十余天。“当时是下午4点多,天一下子黑乎乎的,但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暴风雨,就没当回事。”肖多苏说,没想到风瞬间变得十分迅猛,连车间顶棚的铁皮都被吹落下来。

  “车间是砖墙铁皮房子,不牢靠,我们就往旁边水泥结构的仓库躲一躲。”肖多苏回忆,自己刚跨出几步,车间的整面砖墙都被狂风刮倒,将肖多苏的双腿压得严严实实。

  记者昨日回访厚街镇看到,由于不少家具厂房是钢结构的铁皮棚,而在龙卷风中被摧毁的多是铁皮棚,有的连成片,场面惨烈。以瑞峰家具厂为例,由于是老式建筑,抵挡不足暴风雨的侵袭,倒塌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

  “3·20”灾害遇难者名单

  姓名性别年龄籍贯身份证号码

  刘庆男27岁四川简阳51390219860902****

  陈名亮男18岁湖南邵阳43052319950817****

  张毛男45岁河南汝南41282619680507****

  张焱林男40岁湖北蕲春42112619730718****

  李志文男43岁安徽潜山34282419700309****

  梁业城男20岁广西容县45092119930929****

  田凤英女51岁广西恭城45233219620302****

  瑶族自治县

  叶继电男48岁广西昭平45242419651116****

  黄辉男18岁江西吉安36242219951106****

  (链接:根据东莞市自然灾害专项资金赔偿的相关规定,对因自然灾害死亡的将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赔偿,而因灾致残的也将以5万元为基数,根据相应的伤残情况进行赔偿。据新华网)

(原标题:袭莞龙卷风达14级“史无前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