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河道散落千只被抛弃死鸭 部分已腐烂

2013年03月24日17:05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四川彭山河道散落千只死鸭 四川彭山河道散落千只死鸭

  中广网彭山3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死猪事件的阴影还没有散去,近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县南河河道出现上千只被抛弃的死鸭事件,再次引发公众的关注。今天(24日)下午,彭山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梁卫东接受了中央台记者孙莹的专访,梁卫东全程参与了事件处理,也是他将现场拍摄的照片提供给媒体的。

  梁卫东说,在3月19日下午,彭山县环保部门首先接到村民电话,说在彭山县青龙镇和观音镇交界的南河河岸、河中央有很多死鸭子。

  梁卫东:我们和环保部门先到现场,水务部门和畜牧部门去准备药,到县城里面买石灰,叫齐车辆,一起在河滩到处寻找。

  寻找到装有死鸭的编织袋50、60个,足有上千只。

  梁卫东:咱们那个河滩比较大,尽量都往上游和下游分人搜寻,如果有就马上清理,把口袋一一拿走。畜牧部门对口袋那个地方进行消毒。

  寻找到的死鸭子通过装载机转运到统一指定地点的一个三米坑中,被迅速做了无害化处理。但是当时没有查清鸭子的死因,至今也没有最新结果。

  梁卫东:这些死鸭子都装在口袋里面,有些都腐烂了。没有办法查明它们怎么死的。

  相关部门经过现场勘查初步认定,这些死鸭是从南河上游漂流而下,并认为对当地的人和牲畜不会带来危害。

  梁卫东:第一咱们保证的是没有饮用水,河两岸的群众不会自己到河里面去弄水来饮用。咱们那个地方,河堤两岸很远的地方几乎没有人居住。第二,发现以后就进行了消毒处理。第三,鸭子在塑料编织口袋里装着。

  梁卫东说,排查表明当地养殖户没有抛弃死鸭。

  梁卫东:出了事以后,咱们畜牧部门就对全县畜禽养殖点进行全面的排查。

  有关死鸭来源,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梁卫东:丢的这个人最应该受到谴责,一旦查找到,我觉得对这个人应该是要加以严惩的。

  事件发生之后,公众对此事非常关注,对政府部门公布信息及查处力度不是十分满意,原因何在?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一则都是公众首先发现了这些问题。二则公众也担心这些死猪、死鸭是容易识别的,但是一些其他的污染源,像一些化工的污染,不一定这么容易被发现。三呢,就是这样简单的死鸭、死猪事件,污染源实际上都还没有排查清楚。

  死猪事件也好,死鸭事件也罢,实际上发现地的环保、畜牧、水务部门都作出了应急处理,公众的质疑让他们感到多少有些委屈,环保专家认为,改变这种被动,要靠政府部门平时工作做到位,政务公开日常化。

  马军:未来要应对这样的局面,当地政府部门光是应急的处置,这是不够的,他们还是要加强平时对水质的及时监测和发布,同时他们也应该对污染源进行一个比较及时的监测和发布,让公众在平时就了解到,政府部门平时发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查出了什么样的问题,让公众一起来共同监督这些污染源的排放行为。

(原标题:四川彭山河道散落千只死鸭:用编织袋盛装 部分已腐烂)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国足破9年尴尬纪录 连续两天登<新闻联播>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马化腾:运营商应转向数据业务微信不收费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