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展亲和之风:讲故事拉近与民众距离

2013年03月25日1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钢 吉祥 郭静 3月24日发自莫斯科

  24日的莫斯科,寒风中又飘起了雪花。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完成对俄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了下榻的总统饭店,赶往机场飞赴坦桑尼亚访问。虽然访问日程仅有短短的一天半,但新任国家主席首访所展现的亲和之风给俄罗斯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习近平善于运用中国智慧

  “我的问题就回答完了,我想问问你学中文多久了,你有中国名字吗?”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回答问题结束后,向提问的学生问起了问题。“他(习近平)太容易让人亲近了。”学习中文多年的阿列克对习近平演讲的风格印象尤为深刻。

  其实,亲民外交是习近平一直的主张。他经常说,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否扎实,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在23日的演讲中,习近平再次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还现场讲述了抗日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作战的故事。

  “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很容易拉近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动之以情,很让人感动。”现场聆听演讲的中国留学生李志明如是说。

  在22日晚上的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习近平更是真情流露。当说到50个俄罗斯家庭到北京参加民俗交流活动时,很多家庭由于没有得到接待机会而深感遗憾,而这些中俄家庭分别时都依依不舍,习近平不自觉地叹了口气,现场立时掌声雷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习近平发言、致辞和演讲的语言风格让所有聆听者都印象深刻。

  “习近平的外交风格早就引起了世界的注意。”莫斯科大学亚非国家学院研究生郝龙说,他注意到习近平善于用中国智慧,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来讲清道理,解释疑虑。比如,2012年习近平访美期间,在谈到“没有先例可循”的中美关系时,他就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回答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信心和魄力。访问爱尔兰时,习近平球场上的一脚远射,更是被许多媒体形容为“极好地传达了亲和的形象”。

  习近平的这些外交风格,有不少国外媒体将其称为“习式外交”。

  其实,习近平的外交风格与普京的风格有些相似。在习近平与普京会谈时,习近平回忆了此前其访俄的经历以及普京访华时两人的会晤和多次电话会谈,“我认为,我们能够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彼此相待,而且脾气相投。”“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习近平微笑着说。

  有俄罗斯媒体盘点称,习近平和普京年龄只差一岁,是真正意义的同龄人,而且两人在工作作风上都非常务实,在发展中俄关系上的思路也十分吻合,甚至有一种默契。为了迎接好朋友,普京也做了充分准备。

  普京将习近平当成稀客接待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俄方给予了高规格接待。23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在评价习近平访俄时,以《中国——克里姆林宫仪式》为标题,而副标题则是“普京像接待稀客一样迎接习近平”。

  普京总统对这位“稀客”的礼遇一直贯穿习近平访俄始终。22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机场前4个小时,俄方的欢迎车队便已抵达机场,在欢迎车队前面,有11辆开道的摩托车。

  当习近平抵达克里姆林宫时,普京已经站在圣乔治大厅的红毯上等候。为了欢迎这位“中国朋友”,俄罗斯总统骑兵仪仗队出现在了欢迎仪式上。俄罗斯媒体注意到,在与习近平会谈时,普京笑着说:“我们非常高兴在我国看到中国友人到访。我们相信,尊敬的中国国家主席到访将给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在随后的“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前,普京手捧鲜花,微笑着献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

  在习近平随后的访俄行程中,普京做了精心准备。23日,习近平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俄军最高指挥部大门首次向外国元首敞开。在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习近平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并参观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

  据悉,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普京第一个打来电话祝贺。当时,他就建议习近平在访俄时,参观俄罗斯国防部。普京的建议也得到了习近平的积极响应。

  23日晚,作为访俄的最后一项行程,习近平在下榻的酒店与俄罗斯汉学家和学习汉语的学生进行小范围会见,汉学家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据悉,为了欢迎习近平,俄中友协进行了非常周到的准备,他们搜集了习近平父亲习仲勋1959年访问苏联时的照片,做成专集相册,以这一非常具有温情的举动显示对习近平访俄的重视。

(原标题:习式外交:亲和务实风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